雞蛋小顆越新鮮?行家教你如何挑選好蛋

雞蛋營養價值高,好吃又好入菜,可說是民眾每天都會攝取的基本食材,但每天吃進肚子裡的蛋,您能分辨它的新鮮度嗎?我們實際詢問民眾,大家挑蛋的方法都不同,有人選表面光滑的,有人卻說要挑粗糙的,還有人說小顆的最新鮮,諸多迷思就讓行家來一一破解。

更多新聞: 七天共檢出87起Omicron 指揮中心:兩例中度肺炎

到市場買雞蛋時,大家通常會靠著表面的光滑度,或是拿在手上的重量來辨別雞蛋的好壞,記者就來實際問問看,大家通常如何辨別新鮮雞蛋。

民眾說,「小一點、圓一點,小一點好像是剛生下來的,不是老母雞生的,聽說營養比較好」、「大顆是老母雞,小顆才是土雞啊」、「表面較粗的比較好啊,我也不曉得啊,好像比較新鮮吧」、「就光亮、小的就好。」

雞蛋小顆越新鮮?行家教你如何挑選好蛋

關於秘訣選蛋,民眾各有妙招,不過內行的業者卻這樣表示,業者張小姐說,「那盡量挑選就是雞蛋本身是比較光滑完整,然後沒有裂痕的雞蛋,然後它的大小大概介於像這樣子,中型、中小型就可以了。」

拿起雞蛋,每顆大小形狀都不同,從外觀來看,新鮮的雞蛋其實不用太大顆,因為過大的蛋可能是老母雞所生,蛋殼薄,細菌容易入侵;表面光滑的蛋氣孔較小,新鮮度也較高,業者更透露,若想檢測首次購買的店家,打蛋時,可以觀察蛋黃的立體和彈性度,越明顯的表示新鮮度越高,或是直接把整顆蛋放入水中,都可以實測出它是否新鮮。

雞蛋小顆越新鮮?行家教你如何挑選好蛋

業者張小姐說,「其實你可以回去放到水裡可以試一下,放到水中那看到它會浮上來的話,有可能它就也是擺放比較久,就容易會有不新鮮的問題這樣。」

此外,業者也說,若想保鮮,買回家後可以先用布擦拭表面,以尖端朝下的方式放入冰箱,並在3周內食用完畢,農委會也曾建議,生蛋白中含有白素,會阻礙人體對好的生物素的利用和吸收,要盡量避免生食,而選擇水煮或少油乾煎等健康的烹調方式,不僅可以消滅病菌,也能免除致病危機。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新光輪7名同事被傳染  感染源疑來自新光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