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日本工作嘗試入境隨俗 他指「1點」卻很難做到
Jerry和毛爸尬聊日本職場的經驗談,原本想要入境隨俗,卻發現外國人實在難以學到精隨,還是保有自己的個性,反而比較好融入。(圖/翻攝「北海道女婿」YouTube)

影音中心/陳祁報導

在海外工作是很多人嚮往的事情,表面歲然光鮮亮麗,但是背後總有些看不見的辛酸。旅日YouTuber Jerry,與住大阪的台灣人毛爸尬聊日本職場經歷,毛爸曾在飯店業工作,原本他想要跟著一起入境隨俗,後來發現不論怎麼效仿,還是學不來日本人從小就培養的「讀空氣」,外國人幾乎是很難做到這一點。

更多新聞: 在地人口袋名單!他揭新北林口4美食 膽固醇丼「看不見飯」才過癮

Jerry和毛爸兩位台灣人都娶日本妻,分別居住在北海道和大阪,Jerry在日本創業,而毛爸曾在日本飯店業工作,體驗過日本職場的文化。他分享曾想要入境隨俗,照著日本人的升遷、讀空氣、照著SOP來做,後來他意識到不論怎麼學都學不來,尤其是日本人從小就開始培養的「讀空氣」,也就是判斷現場的狀況,學會察言觀色,配合氣氛之下說話,在當地的職場是很重要的,身為外國人是很難徹底的學到精髓。

離鄉背井!台人在日本工作跟著入境隨俗 他指「1重點」卻很難做到
日本人自小培養的讀空氣,外國人是很難徹底學會的課題。(圖/翻攝「北海道女婿」YouTube)

毛爸也表示,之前在飯店工作時,由於名牌上會標註自己的中文名字,日本人很容易發現「你是外國人」,可能會認為無法用日文溝通,因此放棄和你交談的機會,不過毛爸認為,不需要把自己完全融入日本社會,因為台灣人並非真的長得像老外臉,「如果真的照日本人的方式做事,他會把你當成日本人」,毛爸建議,要讓對方知道你是外國人,並適時做出該有的積極態度就好,以免被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

離鄉背井!台人在日本工作跟著入境隨俗 他指「1重點」卻很難做到
毛爸分享他的公司名牌上寫台灣姓氏,當地人發現他不是本地人後,預設他可能不太會講日語,竟不太想和他交談。(圖/翻攝「北海道女婿」YouTube)


更多新聞: 不求發財金改迎金蟾蜍!初五還能回廟再加持 八德三清宮成招財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