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飆漲!養雞成本貴 民眾連跑5家超市攏買嘸

台中有民眾日前連跑5家連鎖超市,竟然都買不到雞蛋,一問之下才發現,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飼料連漲4次,養雞成本至少提高30%。雞農為了節省成本,讓老母雞硬撐,加上天氣較冷,產蛋率下降,雞蛋不但缺貨,蛋價也飆漲50%,白雞蛋零售價每台斤約42到50元不等。

更多新聞: 趕快出來篩! 陳其邁:加強高雄港區、旗津區篩檢

春節即將到來,市場上的雞蛋卻供不應求,有民眾反應,連跑了5家連鎖超市,居然買不到雞蛋,驚訝地問「雞蛋怎麼了」?

蛋價飆漲! 養雞成本貴 民眾連跑5家超市買嘸蛋

彰化縣養雞生產合作社主席林朝良說,「飼料漲價的成本問題啦,半年前差不10元多,現在漲到15元了,早晚溫差大,雞隻產蛋率就比較下降啦。」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雞飼料不但連漲4次,最近雞農還接到通知,可能有第5波張價;算一算,養雞的成本多了30%至40%。

壓力太大,雞農不太願意汰換老母雞,並且減少買進「中雞」,俗稱「少女雞」,1000隻雞大約只能下800顆蛋,加上天氣冷、溫差大,下蛋意願低,導致雞蛋數量嚴重不足。

雞蛋批發商說,「少很多,以前我們都開到下午兩、三點,現在上午10點多就要收了。」

以白雞蛋為例,半年前的成本價,原本約為每台斤25元,現在漲至32元;漲價後,到了消費端,每台斤衝到44元左右,運到北部,成本再加5元,大台北的消費者,買到的雞蛋,一台斤恐怕逼近50元。

蛋價飆漲! 養雞成本貴 民眾連跑5家超市買嘸蛋

早餐店業者說,「本來一箱蛋6、7百元,現在已經漲到8百元了,我們原本賣一顆蛋10元,現在一個荷包蛋Hold不住了,然後就賣15元。」

蛋雞少產量也少,雞蛋價格水漲船高,就怕過年後還會再漲,消費者必須做好心理準備。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智慧防汛改善新北水岸  減低都市淹水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