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住? 孤立2年抗疫 北朝鮮重啟邊境進口物資

以疫情影響為由,北朝鮮封鎖邊境長達2年,直到上週終於重開。日本NHK直擊貨物列車開過中朝友誼大橋,還在中國丹東的裝載地點,拍到車上貨物,原來是大量的葡萄糖注射液,還有建築用的隔熱建材。日本專家就從這些商品,為觀眾解析北朝鮮目前的經濟狀況。

更多新聞: 南韓輕生大橋暖心改變反讓更多人跳下 最終1簡單整修「成功救命」

受到疫情影響,北朝鮮封鎖邊境整整兩年,直到上週終於再有動靜。清晨7點半,藍色車頭的貨物列車,久違地現身中朝友誼大橋,從中國丹東出發,前往北朝鮮。車廂上兩組韓文字樣,分別是丹東,以及北朝鮮的物流據點「西浦」。但中國當局卻拒絕透露,車上到底載了什麼?

日本NHK記者追蹤相似列車,好不容易在丹東的裝載地點,看到貨櫃內容,原來是大批的葡萄糖注射液、隔熱材料以及碳酸鈉。從這些商品,外界得以一窺北朝鮮的現況。

環日本海經濟研究所三村光弘說,「葡萄糖液是醫院打點滴時使用的,特別是用在脫水症狀的患者身上,北朝鮮雖然能夠自己生產葡萄糖液,但無菌包裝設備卻不夠,或是可能受到疫情影響,導致零件、包材還有塑膠瓶等需求增加,但國內生產卻供不應求。」

經過漫長封鎖,北朝鮮物資耗盡、經濟狀況相當差,除了醫療用品不足,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近來還在平壤附近大興土木,建設高級住宅區,建材需求自然跟著增加。

環日本海經濟研究所三村光弘說,「碳酸鈉是玻璃的原料,也被許多化學工業當作原料使用,隔熱材料通常會舖在工廠屋頂,或是當作公寓、住宅的隔熱建材。」

重啟貿易交流,還不斷蓋房,專家認為目的就在於改善經濟、穩定民心,以獲得對美談判的後盾。

環日本海經濟研究所三村光弘說,「金正恩若要和美國好好交涉,達到外交正常化的政策目標,還是得要國民的支持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讓國民「感受到生活確實在好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陶宛蘭姆酒在台灣賣貴了?中國人笑:31元人民幣買到是假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