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樓層、病房! 亞東醫院「患者+兒確診」 指揮中心:感染源恐在社區

新北市亞東醫院日前才有護理師染疫,現在又爆患者和陪病兒子確診!個案1月4日就因肺炎入住7樓的一般病房,兩度驗陰性,但院方週一對超過住院七天患者全面篩檢確診,陪病兒子篩檢也陽性。但兩人跟先前護理師,不同樓層也不同病房。指揮中心研判,兩起事件沒有關聯,加上兒子的N抗體呈現弱陽性,發病時間較長,感染源可能來自社區。

更多新聞: 礁溪長榮案燒北市!確診科大生 足跡遍布信義區百貨公司

新北市亞東醫院日前才爆護理師感染Omicron,最新又傳出患者和陪病家屬兩人確診,但指揮中心初步調查,兩起事件並無關聯。

不同樓層、病房! 亞東醫院「患者+兒確診」 指揮中心:感染源恐在社區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跟我們原來亞東護理師(案17967)並沒有他的一個接觸史,這名護理師也沒有在他的病房裡面服務過,所以這兩個我們現在是單獨的案子。」

患者1月4日因為肺炎入住一般病房,當時兩次PCR都是陰性,但院方週一針對全院員工和住院超過七天患者,進行全面篩檢,卻驗出陽性、Ct值22,目前擴大匡列19人,包括家屬、同病室一患者,以及接觸醫護採檢,只有陪病的兒子確診。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母親的N抗體是陰性,兒子的N抗體是弱陽性,感染時間久,所以這裡面也有可能是兒子傳給母親的,不過詳細的關聯,還要做進一步釐清。」

院方則說,之前一家4口染疫的護理師,負責的是5樓病房,感染源與8樓專責病房患者有關。但這次新增的兩名確診者,活動範圍都在7樓病房,跟先前事件不同樓層,是否屬於相同傳播鏈,有待基因定序釐清,雖然不能排除院內感染,但感染源也很有可能來自兒子在社區染疫。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因為其他的民眾可能他是來門診的,那可能也有其他活動的接觸史,這風險都還是會帶到醫院裡面來,傳播可能發生的場所就是在門診區電梯,或是說醫院的餐廳或便利商店。」

不同樓層、病房! 亞東醫院「患者+兒確診」 指揮中心:感染源恐在社區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明,「住院的病人,不是只有住院的時候檢查,你必須每個禮拜要檢查一次,因為有可能他在住院當中就再被感染,然後你不知道,所以這個是國外的建議,因為Omicron的傳染力比較強,症狀非常地不明顯。」

隨著國內疫情升溫,醫師建議,醫療院所的陪病家屬,最好不要四處趴趴走,降低接觸不特定的求診民眾,更能降低醫院染疫的風險。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本土疫情燒仍未禁內用 新人婚宴延期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