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內已有10條獨立傳播鏈! 林氏璧:可自己恢復去年五月防疫強度
林氏璧提到,面對現在的疫情,「可自己恢復去年五月防疫強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公布國內新增92例COVID-19確診病例,分別為46例本土、46例境外移入。針對近期的疫情,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越來越有多點開花的感覺,這兩周來累積的社區足跡,社區持續暴露在風險下,陸續應該有機會在北台灣看到層出不窮的來源不明感染出現,不過他個人認為台灣沒有一定要升三級,「國家不升三級你可以自己升,自己回到去年五月的防疫強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人員身體不適緊急送醫 採檢結果出爐

林氏璧提到,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說,定序出來圓山房仲和礁溪長榮是感不同的Omicron,已10條獨立傳播鏈。但羅副這是以病毒定序的觀點來說的,他指的是最主要的桃機相關、高雄BA.2亞型、3家傳出院內確診的醫院也各自屬3種不同的Omicron、1機場防護人員、2防疫計程車司機,宜蘭、台北也各自分屬不同的Omicron病毒株,共10條獨立的Omicron變異株傳播鏈。

林氏璧表示,10條獨立的Omicron變異株傳播鏈,中間有些規模很小已經斷掉,他比較意外的是圓山房仲和礁溪長榮都是不同的病毒株,而不是從機場散出來的(至少桃園的應該都是)。這代表這次的確已經是多點開花,不知不覺鑽進台灣的社區了,不像上次5月各地病毒株都是同一株。

不過,林氏璧也表示,雖然國內此波疫情他覺得有升溫可能,但他個人沒有覺得一定要升三級。若進入較大規模社區傳播,台灣的目標很明顯就是從清零轉到減災,壓平流行曲線,「如同我上週說的,國家不升三級你可以自己升,自己回到去年五月的防疫強度,餐廳不內用自行躲在家中追劇過年,只要有一部分人做到NPI,越多人打好第三劑疫苗,這個傳染的速度就有機會不會指數型上升」。

林氏璧強調,上帝給的Omicron疫苗一旦要開打,不能打的太快,要慢慢的打、穩穩地打,所以目前政府一些防疫措施有些人批評做半套,有些過嚴有些又過鬆,根本沒有想清零云云,他個人其實沒有太多意見,提早進入期末考,對台灣來說未必不是好事,「不論如何,只要能保持一定NPI強度,延緩流行到高峰的時間,都是可行的政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冬奧將開幕!國台辦急矮化稱「中國台北」代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