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週四增1.6萬例 估1/29後病床使用率破50%

Omicron衝擊日本,全境今天新增7萬8931例確診,再創新高,東京則是連三天破紀錄,今天就達1萬6000多例,專家警告,恐怕在一週內,就會衝破2萬4000多例,而新冠病床也可能在兩天後突破50%使用率,若到達半數門檻,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就會向中央籲請,實施緊急事態宣言。

更多新聞: 中對立陶宛祭貿易制裁 歐盟向WTO提出訴訟

日本新冠疫情狂燒,27日境內單日新增確診7萬8931例,1月以來頻創新高,根據統計,截至24日的前7天,疑似病例中99%都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而疫情重災區東京,單日新增更高達1萬6538例,但專家說,更可怕的,還沒來。

國際傳染病中心主任大曲貴夫說,「東京若按照目前病例增加速度,一週後到2月3日單日新增病例預計增加2.3倍,到達2萬4074例呈現爆炸性增加。」

東京確診連3天破紀錄,政府27日下午召開專家諮詢會議,警告目前已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感染狀況,醫院拉警報,因為到27日,新冠病床使用率已達44.4%,以目前一天新增約200名病患的情況下,預計29號,使用率將破50%。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我將與專家就醫療服務的整體情況,交換意見討論同時考慮一系列的行動,包括在自家休養的患者,以及防疫控管措施對社會活動的影響。」

破半病床使用率,就會籲請中央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而在家療養人數暴增,當地改變因應方式,50歲以下輕症患者,在家觀察,若不舒服,自行向新成立的支援中心聯繫。不只東京,翻開全國各地現況,一片紅通通,有27個都道府縣,染疫數全破新高。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濱田篤郎表示,「歐洲使用的Omicron檢測方法,可篩檢出原始的BA.1病毒株,但不會發現BA.2亞變種,這就是為何會用「隱形」一詞來形容它。」

境內感染人數近一週內倍增,雪上加霜的是,還發現數十起亞變種病毒BA.2案例,BA.2傳染力比原始Omicron高出兩成。恐怕未來多地將再回到,緊急事態宣言狀態,而新規定,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實施區域,違反命令的業者,也可以除以罰鍰。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第21期莫德納預約9成! 北車隨到隨打站打氣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