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抵制北京冬奧 贊助商宣傳大玩兩面手法

即將登場的北京冬奧,因為中國政府迫害人權,被各國外交抵制,連帶以往積極宣傳的贊助商們陷入兩難。捨不得放棄廣大中國市場,廠商選擇打安全牌,在國際間保持低調,不像以往熱播廣告,卻依然在中國境內積極宣傳,努力搶食大餅。

更多新聞: 東京週四增1.6萬例 估1/29後病床使用率破50%

號稱盛大到會從此改變奧運歷史的北京冬奧,再過幾天就要登場,國際間能見度卻相當低,堪稱最沒熱度的奧運賽事。

因為中國政府矢口否認,迫害香港、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人權,犯下種族滅絕大罪,北京冬奧遭受國際抵制。注重形象的贊助商,極力避免與迫害人權掛勾,又放不開中國市場,只好集體沈默。

廣告公司創辦人迪瑪希莫說,「他們採取務實的宣傳手法,聚焦品牌長青價值,沒人想被視為幫助迫害人權的廠商。」

長期支持奧運的信用卡龍頭,至今沒發出任何與北京冬奧相關的新聞稿,官網和社交平台也一片沉默。大型日用品生產商,知名鐘錶集團、人壽保險公司,都把宣傳重點放在運動員身上,極力避免提到奧運主辦國等任何敏感辭彙。飲料公司則主打「中國限定」,只在中國境內大肆宣傳。

智庫首席分析師查特吉說,「通常你會預期品牌捶胸頓足,堅決地站出來挺人權,但你看到的卻是,他們退回自己的小天地。」

雪城大學運動管理教授伯頓表示,「贊助商都很小心,極力避免得罪中國政府和人民。」

就像國際奧會堅稱維護人權,但緊咬不會批評主辦國的政治、社會和人權標準。各大贊助商在夾縫中生存,小心再小心,努力在不得罪國際政界的同時,守住中國大餅。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排長榮」又來了!長榮貨運公路翻車大回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