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美駐中大使就職還沒到任  美國打算「授權撤離」外交官
新任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新任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26日宣誓就職,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填補這個懸缺一年多的職位,然而還沒踏上中國領土,美國駐中使館就先向國務院提出「授權撤離」請求,創下外交先例,背後目的也引發各界議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遭駭客攻擊 各大官網一度全癱瘓

「授權撤離」是美國駐外機構針對特定緊急事件,決定把駐外人員撤離駐在國,需要美國國務院批准後才可實行。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政府無法讓外館人員倖免於中國嚴酷的防疫措施,使外交官感到焦慮,包括嚴格的隔離措施,或強迫與年幼子女分開,因此以「中國疫情狀況」為由申請授權撤離。

針對美國國務院可能准許「授權撤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宣稱,中國目前無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從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會極大增加美方人員感染的風險。美方的決策邏輯令人費解,難以自圓其說」。他還稱已經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與不滿,希望美方遵守和配合中方防疫規定。

一向愛放話的《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美國此舉就是衝著破壞冬奧會來的,「發動政治性的外交突襲,試圖抹黑中國,衝擊冬奧會。」疫情在冬奧倒數階段加劇,北京從1月15日起累計本土病例超過70例,傳出選手及工作人員也出現染疫者,加上西方國家的外交抵制措施,讓北京冬奧賽事一波三折。

現年65歲的伯恩斯是名資深外交官,曾任美國駐希臘、北約大使,還擔任過副國務卿,美國參議院去年12月16日以75票贊成、18票反對,確認伯恩斯出任駐中國大使,填補近14個月的空缺,他曾經展現對中國強硬態度,形容中國是美國最危險的競爭對手。

不尋常!美駐中大使就職還沒到任  美國打算「授權撤離」外交官
胡錫進認為美國此舉是要破壞冬奧會。(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確診數3天就翻一倍! 單日飆破1.4萬「連3天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