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開國安會議 指示組烏克蘭情勢專案小組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造成區域緊張,總統蔡英文今(28)日早上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指示成立「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密切關注情勢發展。因為近來國際頻頻警告「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中國可能正在觀察美國如何回應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來決定是否對台行動,但學者認為,習近平若以此為參考,恐怕誤判,因為台灣有不可取代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評賴清德出訪 矢板明夫:一石三鳥讓「一個中國」神話破功

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上班日的早上,官員座車頻頻進入總統府,行政院長蘇貞昌車隊來了,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內政部長徐國勇等陸續現身,這麼大陣仗,原來是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總統開國安會議 指示組烏克蘭情勢專案小組

總統聽取相關部會簡報,三點裁示包括關注烏克蘭情勢、落實防疫、以及落實春節民生物價穩定,第一點就提到烏克蘭,因為連國際都相當關注,美國國務卿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熱線。

外媒話就問得很白,當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是否作為台灣可能中國被入侵時,美國回應的風向球?美國國國務次卿盧嵐表示:「我想你剛才的假設一下跳了六級,我不會具體回應。」

總統開國安會議 指示組烏克蘭情勢專案小組

儘管美國國務次卿不回應,不過,前美國總統川普時期的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近日才直言,習近平正密切觀察烏俄衝突,來衡量是否在北京冬奧後出兵犯台。

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說,「習近平正看著蒲亭的一舉一動,並且正在考慮,是否在冬奧後入侵台灣,台灣對美國來說,有重大的國安利益,宛如在太平洋的軟木塞,一旦台灣淪陷,中國解放軍的海軍,就會湧入太平洋,切斷來自日本、紐澳、菲律賓泰國的盟軍。」

亞太菁英交流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所以為什麼會有人認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就是認為今天俄國用什麼方式攻打烏克蘭,美國跟歐盟的反應,將來也會出現在中國若用類似的方式攻打台灣時,美國日本或其它印太國家的反應,這會給習近平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參照。這個參照點我認為是誤判,台灣的不可取代性,不管是在半導體的問題上面,在民主政治價值立場上面,在整個亞太的安全,軍事戰略的位置上面,這是不可取代。」

總統開國安會議 指示組烏克蘭情勢專案小組

從美國官員到台灣學者都指出,台灣的重要性與烏克蘭不能相比,但就怕習近平誤判情勢,我國不敢輕忽,蔡英文總統在國安高層會議上,則請國安會組成「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持續關注情勢發展,以及對我國國安可能的影響,並要求國軍和國安單位堅守岡位、確保國家安全,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曼谷也有新年氣息?台籍泰國媳年貨街買紅包 網驚:居然和台灣的長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