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與賴清德會談 肯定台灣防疫表現支持參加WHO

副總統賴清德結束宏都拉斯訪問,過境舊金山時與僑胞們視訊會談,他特別感謝AIT主席莫健大力幫忙,此外賴清德也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視訊,雙方就台海情勢、經濟等議題交換意見,裴洛西曾親自向WHO秘書長表達台灣參與的必要性,堅定支持台灣的立場,賴清德對此表達感謝。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立堅稱台灣哪來副總統 黃暐瀚:國民黨對污辱無反應「年底會很痛」

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訪宏都拉斯,回程時過境舊金山,在駐美代表蕭美琴陪同下,和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裴洛西,進行半小時的視訊會談。

賴清德首先推崇裴洛西,長期為民主人權發聲,盼裴洛西繼續領導捍衛全球自由、民主與人權等價值,雙方就安全、經濟與共同價值交換意見,裴洛西非常肯定台灣防疫期間的表現,曾親自向WHO秘書長表達,台灣參與WHO是不可或缺的,另外裴洛西也關注台海情勢與安全,並持續推動相關友台法案,裴洛西也注意到中國人權與北京冬奧,雙方也探討到烏克蘭情勢,雖然因疫情很難面對面,但裴洛西希望未來不管在華盛頓、台北或透過視訊,還有機會與賴清德進一步交換意見,除了裴洛西之外,賴清德也與美國政界等重要人士,進行4場視訊會談,談到包括防疫、醫療與經濟領域的合作。

裴洛西與賴清德會談 肯定防疫表現支持參加WHO

副總統賴清德說,「我特別感謝大家利用寶貴時間上線,和我們共同關心台灣未來的前途,也要感謝剛才有許多僑胞,在旅館面前歡迎我,我看大家所講的話、所做的動作和所喊出來的聲音,其實讓我充分感受到大家對台灣的支持,未來我們大家共同打拼,讓台灣能更進步,在國際上得到更大的尊敬。」

在舊金山期間除了與美方政要會談,賴清德也把握機會全程使用台語與僑胞視訊,他提到這次訪問宏都拉斯成果豐碩,也提到在全體國人努力下,台灣不但守住疫情,經濟成長也很亮眼,2021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6%,人均GDP來到3萬美元,這都是政府和人民努力的成果,賴清德更點名AIT主席莫健,謝謝他在這次出訪的大力幫忙。

副總統賴清德說,「請大家可以用最熱烈的掌聲,來感謝我們的莫健主席,他從我到達美國到現在,只要在美國境內他都陪同我,我們用熱烈的掌聲來謝謝他。」

裴洛西與賴清德會談 肯定防疫表現支持參加WHO

賴清德結束訪問行程,專機預計小年夜晚間返抵國門,接受PCR檢測後直接進行14+7隔離,完成後再向社會各界報告訪問成果。

(民視新聞/楊凱安、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小年夜視察春節疏運 強調「防疫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