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腦上就可查零件! 數位電子化維修系統新技術

過去汽車維修都靠老師傅的經驗,但隨著老師傅凋零、市場車型種類太多,光靠老師傅的經驗已經無法應付市場的需求,因此有汽修顧問公司引進電子化維修,靠著標準作業流程,讓全台近2萬家維修廠、有三分之一成為他的客戶,年營收高達3億元。來看看這場汽車維修的革命!

更多新聞: 2022台灣燈會初一開幕 衛武營化身最大藝文遊樂園

用探照燈檢查水箱、煞車油含水量,早期的汽車維修仰賴師傅的經驗,不過現在進口、國產車型繁多,加上維修技術日新月異,光靠老師傅的經驗已經不足以應付,有汽修顧問公司引進數位電子化的維修系統,從車體到零件,通通在電腦上可以查詢。

卡爾世達總經理黃遠明指出,「原本的書本進到電腦E化,進到資料庫、進到現在又加了很多科技,甚至加了一個AI的東西進去,然後讓我們的維修者,很快速的去應付現在的,因為科技上快速進步而造成的技術上的困難。」

保養廠維修技師說,「Deta系統做資料庫,找尋到你要的車型做點選,會跳出年份,這樣子就更快速讓我們,查詢我們所想要的資料。」

在電腦上就可查零件! 數位電子化維修系統新技術

打開電腦查詢檢測項目,成了修車保養的第一步驟,卡爾士達總經理黃遠明從高職汽修科畢業後,從事汽車維修超過35年,想要翻轉汽車維修的黑手地位,他帶領團隊,將所有維修技術建成雲端資料庫,變成一套修車百科,所有保修廠師傅可以透過這套系統,進行汽車維修的sop流程,但開始起步、一點都不容易!

卡爾世達總經理黃遠明表示,「那個時候電腦還不是很普及的,我的客戶還沒有普及到用電腦,另外一個我的員工、同仁也沒有辦法轉換,這是我遇到最大的、很大的一個困境,所以員工就會大量離職。」

在電腦上就可查零件! 數位電子化維修系統新技術

2009年就建立電子化維修系統,甚至比微軟更早推出訂閱制度,到現在全台近兩萬家汽修廠,有1/3是他的客戶,每年光是雲端資料庫的訂閱收入,就超過3億元,這一路走來,翻轉舊思維的工作,真的不容易。

卡爾世達總經理黃遠明說,「(客戶)他們沒有電腦觀念,那時候你連想都沒想到,你連載具都沒有,或是你的載具是很就是說效能不夠的,這些後來我都幫他處理了,所以那時候我們在笑我們自己,我們又不是電腦公司,搞到後來我們變電腦公司了,要教我們的客戶怎麼用電腦。」

台灣每年有800多萬輛汽車需要保修,但隨著汽車線路設計越來越複雜,系統都是電腦在控制,只要讓汽車連上電腦就能取得故障碼,也取代維修師傅拿起扳手、螺絲起子一一測試的過程,維修產業大翻轉、黃遠明讓黑手變身汽車醫生,也顛覆了產業的遊戲規則。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骨肉癌協會之家 提供北上病友就醫免費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