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過年洗澎澎 解密台鐵升三級保養

有不少民眾趁過年換個新造型,連台鐵列車也趕在年前,跟上保養腳步。每到春節前夕,台鐵列車都會進廠檢修,檢修程度分成4個等級,每年都是以二級的規格檢修,但今年台鐵特別升成三級,多了26項程序。這次以普悠瑪號作為主角,帶觀眾了解機務段人員,如何保養列車。

更多新聞: 2022台灣燈會初一開幕 衛武營化身最大藝文遊樂園

清潔人員拿起長柄刷,來回刷洗,一會兒台鐵車廂不只外觀潔白無塵,連車廂裡頭的座位、行李架也擦得一塵不染。

環保工程公司花蓮營業所主任戴瑞芬說,「內部的清洗就是作業項目會比較細,它從行李架做到地板包含車廂的座椅,因應疫情我們還有漂白水,跟提升的消毒作業。」

但清潔前,還有個大工程。爬到車廂上頭,維修人員埋頭清理。手裡正在擦的就是絕緣礙子,平常用來隔絕電流,如果灰塵多了,可能就容易產生火花。另一頭,清潔人員仔細檢測連結器的肘銷,肘銷將連結器固定,牽著重達幾千噸的車廂,避免火車脫節,保養過程可不能馬虎。

爬車頂擦拭絕緣礙子 抹去積塵不起火花

台鐵花蓮機務段檢查股主任張良誠表示,「在春節保養的話我們會針對十大系統,例如動力系統新手裝置,軔機系統控制系統,以普悠瑪來講,我們一次保養會派6~8位,來進行保養工作。」

爬車頂擦拭絕緣礙子 抹去積塵不起火花

台鐵列車檢修,有日檢、月檢、年檢還有大修4種檢修級別,春節前,是年檢的時刻。依據保養程度不同,分4個等級。往年是二級,遇到特殊情況,檢修等級會提升。今年「年檢」升到三級,多了26項保養程序。另外,還有連去年才剛抵台的,EMU3000型城際列車、以及有「蒸汽火車之王」名號的DT668,也都要進廠保養。

台鐵花蓮機務段段長古寶興說明,「把妥善率提高減少故障率,是我們大家一致的看法想法跟做法,台鐵局在這方面也不斷激勵我們。」

普悠瑪號緩緩駛進保養廠,過去一年穿梭南北各地,農曆春節,不只民眾大掃除,連火車車廂也要趁年前,裡外檢修、清理,來年繼續為大眾服務。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在電腦上就可查零件! 數位電子化維修系統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