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階段專案引進移工 須住檢疫旅館21天

因應國內看護工、產業移工嚴重不足,指揮中心今天也宣布第二階段專案移工引進辦法,除了全面開放印尼、泰國、菲律賓及越南移工之外,也加強檢疫措施,外籍移工必須在檢疫旅館待14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7天,不過勞動部也對看護工、提高每天1250元的補助,最高補助2萬6250元,不過這樣下來,雇主得多負擔36750元。

更多新聞: 開工好消息 汽油降價1.1元 柴油降0.5元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管是從仲介、雇主,還有移工本人,都要層層負責。」

第二階段專案引進移工 須住檢疫旅館21天

開工第一天,防疫記者會上,連勞動部官員都出動,因為企業引進移工又有新變動,包括移工入境前一定要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並且提出證明才能入境,而開放對象有印尼、泰國、菲律賓和越南,但入境檢疫程序要拉長到14天檢疫+自主健康管理7天,才能移動到工作場所!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沒有寬鬆而是能到相同目的,我們已經確保他來台前完整接種疫苗,而且再搭配我們入國之後,有完整的檢疫措施。」

第二階段專案引進移工 須住檢疫旅館21天

原本集中檢疫所14天加7天雇主家自主健康管理,現在要入住檢疫旅館長達21天,對雇主來說負擔也增加不少,舉例來說,先前入住集中檢疫所,一天1500元,住14天,政府每天補助750元,雇主要付10500元,但新方案上路後,住進防疫旅館一天就要3500元,21天就要73500元,雖然補助每日有增加到1250元,但整體來說,雇主多花36750元。

勞動力發展署管理副組長,「可以引進的情形會提高,人數會提高,以製造業來講蠻缺工的,他們會想辦法去克服這些,防疫旅館價格變動就會比較大,另外勞動部會針對社福的移工部分,對於雇主大概也會補助一半。」

第二階段專案引進移工 須住檢疫旅館21天

勞動部也強調,防疫措施也比照第一階段,入境前移工須PCR呈陰性,並在母國一人一室隔離三天才能搭機,另外雇主也須幫移工購妥醫療保險,入境後進行PCR及快篩等,移工防疫也要滴水不漏。

(民視新聞/黃芷琳、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年後台股補漲! 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 增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