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福島食品解禁! 政院3原則、3配套「解開纜繩跨出一步」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今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發言人羅秉成在會上宣布,台灣將開放福島食品,並在《食安法》授權預告程序下,行政院提出3原則、3配套,力求穩健、解開纜繩、跨出一步,航向國際連結、世界接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福島5縣菇類仍禁止輸台、乳製品要附雙證 管制品項一次看

行政院將於今天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並由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而政委鄧振中、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也一同出席。

羅秉成指出,11年前日本東北大地震發生「311核災」,當時許多國家對日本周邊食品採取緊急性暫時輸入管制。同年3月25日,我國衛生署公告針對福島五縣全部食品暫停輸入報驗,全部禁止進口到台灣。

11年來,羅秉成提到,日本採取嚴格管制措施,相關食品風險區降,世界各國也陸續放寬、解除日本食品管制,特別是CPTPP成員40幾個國家都完全解除管制,而美國等國去年也加入完全解除管制行列、歐盟也大幅放寬,時至今日,禁止進口福島食品國家只剩台灣跟中國。

羅秉成表示,台灣是以科學證據、堅守食安,也是外貿導向國家,加入CPTPP不能固步自封、無視科學證據,日本也關切台灣管制作法,「我們無可迴避日本提出合理訴求,政府必須負責任解決問題,充分溝通、檢視作為。」

羅秉成強調,府、院、黨團及執政縣市,取得一致性共識,在回歸科學證據下,為國人健康把觀,合理調整11年管制措施,政院也向國人同胞正式提出可行方案配套。在《食安法》授權預告程序下,行政院提出三原則、三配套,力求穩健、解開纜繩、跨出一步,航向國際連結、世界接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再爆有確診者! 鄭文燦:亞旭、日翊物流都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