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福島5縣菇類仍禁止輸台、乳製品要附雙證 管制品項一次看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明調整管制強度。(圖/擷取自行政院開麥啦-2 YouTube頻道)

行政院今天上午10時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開放福島5縣食品解禁,「以新代舊」調整管制強度。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在記者會中說明3原則及3配套,強調政府會為食安把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泉裕泰引〈路〉歌詞欣慰福食解禁 盼台日相伴一起走向未來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在記者會說明,現階段對於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完全禁止輸入台灣,未來管制措施將有所改變,管制措施將由「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這5縣的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禁止輸入,針對風險品項要求提供雙證,包括輻射證明與產地證明,福島等5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

對於福島5縣可開放的食品輸入台灣時,會要求檢具雙證,對特定地區的品項包括水產品、菇類、茶葉、乳製品及嬰幼兒食品,也須檢附雙證。吳秀梅舉例,來自靜岡的茶葉必須檢附雙證。產地證明部分,所有來自日本的食品都要檢具產地證明,未來也是如此。

快新聞/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3配套」措施出爐
福島周邊食品管制回歸科學檢驗。(圖/行政院提供)

政院強調,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吳秀梅指出,管制措施包括由「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雙證(輻射證明+產地證明);福食等5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她重申,為食安做把關是政府的責任,台灣一定不會容許核食進口。

快新聞/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3配套」措施出爐
福島5縣食品輸台3配套。(圖/行政院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福食解禁! 泉裕泰欣慰: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