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音樂廳/有酒矸通賣否?資源回收車歌曲來自這首歌
資源回收車示意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有酒矸通賣否,歹銅舊鍚,簿仔紙通賣否?」聽到這幾句熟悉的旋律和歌詞,就會知道資源回收車來了,這不僅是大家倒資源回收的記憶,同時也蘊含著一段老台灣的故事。

更多新聞: 新北城市轉型交通先行 打造智慧交通城

〈酒矸倘賣無〉是早期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由侯德健所作,歌詞配合電影當中老兵撿破爛維生的情節。當時貧苦人家會在大街小巷大喊「酒矸通賣否」,看有哪戶人家恰巧有空酒瓶要賣,收購之後再賣給廢品回收站,賺中間的差額。

福爾摩沙音樂廳/有酒矸通賣否?資源回收車歌曲來自這首歌
搭錯車電影DVD。(圖/微基百科)

事實上,「酒矸通賣否」更早就出現在歌曲當中了。1946年,二戰後的台灣物價飆漲,經濟蕭條,人民生活困苦,張邱東松有感而發,寫出〈收酒矸〉一曲,在廣播電台播出之後引起巨大迴響,紅遍街頭巷尾。

福爾摩沙音樂廳/有酒矸通賣否?資源回收車歌曲來自這首歌
  • 空酒瓶示意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然而好景不常,當時政府先是禁播日語歌,再禁播台語歌,以「歌詞卑鄙陋劣,委靡懦弱,有傷風化」為由禁播,後又接著表示「歌詞對兒童多有汙穢」。

2003年,因資源回收車本來未播放音樂,大家容易錯過,環保署遂以〈酒矸倘賣無〉作為資源回收車播放的歌曲,音樂由侯德健無償提供。昔日禁歌〈收酒矸〉以不同的面貌,再度活躍於日常生活當中。


本週《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音樂家簡上仁現場彈唱,帶來多首戰後的知名台語歌。

  • 播出頻道:民視台灣台
  • 首播時間:每週四上午9點

重播時間:每週四下午3點、週日上午10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加把勁可產次世代疫苗」 陳時中揭:專利是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