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官員:若無台灣半導體 全球工廠3週內停工

歐盟執委會在當地時間8日正式公布「歐洲晶片法案」,決議投入約450億歐元,超過1.45兆新台幣,衝刺歐洲晶片生產,目標2030年前搶下全球20%晶片市占率。而歐盟官員也紛紛肯定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更多新聞: 冬奧吉祥物「冰墩墩」超萌 周邊商品賣到缺貨

受疫情和供應鏈危機雙重夾擊,歐盟執委會8號正式公布「歐洲晶片法案」,目標未來10年提高歐盟半導體產能4倍,建立自己的新半導體產業鏈,確保晶片供應。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2030年前將投入150億歐元,額外公共和私人投資,這是基於我們已經計劃的,300億歐元公共投資基礎之上。」

放寬融資標準,喊話將投入約450億歐元,超過1.45兆新台幣公共和私人資金,以期2030年前,搶下全球20%晶片市占率。

法案未來通過後,有助於歐洲整合半導體投資、監管、並和戰略夥伴合作。而提到潛在合作對象,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直接點名「台積電」。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泰格說,「就我所知我們正在協商的對象,也包括台灣的台積電,讓我們看看這些合作案是否能實現,歐洲開放市場對台積電亦然。」

歐盟執委布雷頓,更公開肯定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

歐盟執委布雷頓表示,「台灣是全球極度重要的地區,目前大約50%歐洲,使用的晶片都來自台灣,當然他們有很多專業知識。」

除了歡迎國際大廠進駐歐洲,布雷頓近日參訪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時也坦言,若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台灣停止出口晶片,將是全球產業的災難,因為幾乎所有工廠都會缺料,在三週內被迫停工,大力強調台灣重要性。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未趨緩 東京等13地延長防止疫情蔓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