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眼再進化
半自動越位判定系統可能在世界盃上路/截圖自美聯社

運動利用科技輔助判決的案例越來越常見,現在有一種''半自動越位判定系統'',已經在國際賽試用。相較於過去耗時的VAR輔助判決,容易中斷比賽節奏,這項系統透過AI蒐集球員細部動作,幾秒內就能用動畫判別是否越位,讓比賽進行更流暢。如果順利,有可能在年底的卡達世界盃就會上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女足今搭專機返台 隊長王湘惠發聲:「要去世界盃」一直沒有變

高張力快節奏的足球比賽,進攻方越位與否常直接關乎勝負,但電光石火間,裁判人眼百密一疏,國際足總有最新解方。

昏暗小房間正監控著比賽,螢幕上展示的叫做''半自動越位判定系統'',AI以每秒50次的速度蒐集場上29項數據,根據球員動作、站位,腳步與肩膀相對位置畫出越位線,三秒內製作成動畫在大螢幕呈現,解決過去用VAR檢視耗時過久問題,讓足球比賽節奏更加順暢。

半自動越位判定系統,在阿拉伯盃與目前正在進行的國際組總俱樂部世界盃試用,年底的卡達世界盃,很有可能看到這項技術正式上路。

更多新聞: 亞洲盃/1:2惜敗越南!台灣女足世界盃再等等 明年2月拚10搶3附加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