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夠哈日嗎?日本作家訂診斷標準 笑虧這類人:不能出國應該快受不了
住在台灣的日本作家木下諄一最近突發奇想為「哈日」做了診斷標準,以行為模式區分等級1到10,讓觀眾可以依據這些標準來判斷自己的哈日程度。(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過去在台灣喜愛日本文化的人被稱為「哈日族」,但怎麼樣才叫「哈日」顯少有人定義,不過住在台灣的日本作家木下諄一最近突發奇想,他為「哈日」做了診斷標準,以行為模式區分等級1到10,在提到等級4的分類時,他指出這個等級的人喜愛去日本旅遊,從日本旅遊返台後,還會馬上規劃下次的日本之旅,只要有錢就會想去日本,還笑虧:「現在疫情期間不能出國,你們應該快受不了了吧!」

更多新聞: 獨家/又進手術室!納豆腦出血拔管傳情況好轉 今被目擊再動刀

住在台灣的日本作家木下諄一自訂的「哈日診斷標準」,等級1為喜歡日本事物,包含日劇、歌曲、偶像、動漫、家電、藥妝等,等級2為無意中會選擇日本的東西,但他認為前2個等級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發生,屬於被動、消極的,但他表示到了等級3就是從被動轉為主動,像是因喜愛日本文化,所以自發性的想學習日語,還透露曾聽某為日語老師分享,很多日文程度好的學生都是從喜歡看動漫或是追偶像,而在提及等級4時,他指出許多人因為對日本有興趣,所以會喜愛去日本旅遊,可是「哈日」的人是特別愛去日本,不但去了還想再去,有錢就想去日本,但他想起現在正值疫情期間,還笑虧:「你們應該快受不了了吧!」等級5則是想住在日本或是到日本留學。

不過木下諄一認為等級3到5都還算輕微,真正「哈日」到極致的是6到10,因為其中包含自己取名日本名字、和日本人結婚、想歸化成為日本人、看運動比賽也為日本加油、把自己國家的文化丟掉等,木下諄一指出最後的5項,屬於將自己同化為日本人,哈日程度完全無法和前幾項相比。


更多新聞: 徐州爆鐵鍊栓婦女迫生8孩 中籍英國媳婦氣罵:應讓他也感受一下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