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勢緩和?傳部分俄軍返基地   烏外長持觀望態度

俄羅斯防長蕭依古昨天告訴總統蒲亭,軍演已進入尾聲,今天俄國防部發聲明進一步表示,部分部隊完成演習、返回基地,俄烏緊張關係似乎有望緩和,消息傳出,道瓊期指跳漲0.9%,歐股早盤跳漲,油價一度大跌2%。但烏克蘭外交部抱持觀望態度,北約秘書長也表示,尚無降溫跡象。德國總理蕭茲今天也和蒲亭會面。

更多新聞: 日疫情燒病床爆滿 心臟病發患者連遭48間醫院拒收

一輛又一輛坦克車,準備打道回府。繼前一天防長蕭依古表示,軍演已進入尾聲,15號、俄羅斯國防部宣布,部分部隊完成演習,返回基地。

俄羅斯國防部首席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說,「完成任務的西部和南部軍區部隊,已經裝載於火車及運輸車輛,今天15日開始返回駐地。」

但俄羅斯在黑海的軍演仍在進行中,和白俄羅斯的聯合軍演也將持續到20號,對於烏俄緊張關係是否有所緩和,烏克蘭外交部小心觀望。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說,「我們不斷從俄羅斯聽到不同的聲明,所以我們有一個規則就是,我們不相信所聽到的我們相信所看到的,如果我們看到俄羅斯撤軍,我們就會相信是降溫。」

北約秘書長更直言,情勢沒有降溫跡象,只對俄羅斯願意繼續參與外交努力,表達審慎的樂觀態度。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說,「目前為止我們沒看到當地局勢,有任何降溫的跡象,也沒看到俄軍在烏克蘭邊境的部署減少。」

就在俄軍傳出部分返回基地後不久,德國總理蕭茲也在莫斯科,和俄國總統蒲亭展開會談。

德國總理蕭茲說,「歐洲的邊境不容侵犯,就烏克蘭而言這是沒有協商餘地,這就是我希望能繼續對話,不要有僵局。」

蕭茲表示,雙方討論歐洲安全面臨的困境,指出讓情勢降溫以免發生戰爭是當務之急。蒲亭則表示,北約東擴也威脅俄羅斯的安全。至於德俄之間的經濟牽連,蒲亭不忘醒德國約三分之一的天然氣和石油都仰賴俄國,但聲稱俄國是可靠的能源供應商。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加坡航空展登場 軍機特技飛行表演超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