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斷頭還能講出「歸剛欸」?他揭:神經分布特別不會馬上死
「鸚鵡小木屋」頻道的經營者Jack,近日分享暴紅水母斷頭迷因的10個冷知識,透露因為神經分布特性,活著講出「歸剛欸」不無可能。(圖/翻攝「鸚鵡小木屋 Parrot Wu」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2021下半年1則水母斷頭的影片在網路瘋傳,其中台灣TikTok創作者「水雞哥」,將這隻水母全程台語配音,一句「歸剛欸」更成為暴紅用語,也讓這段迷因影片在全台造成一股旋風,YouTube頻道「鸚鵡小木屋」的經營者Jack,近日整理10件有關這個迷因的冷知識,對於水母本身探討,也有很多有趣內容,其中斷頭過後,水母是否還能活著說出「歸剛欸」,Jack透露,牠們的神經系統和一般哺母動物不同,即便頭身分離也不會馬上死亡,反而能再存活一陣子。

更多新聞: 寶寶掛在晾衣繩能「增強免疫力」?4種百年前育兒招網紅媽看傻眼

Jack分享10個有關「水母歸剛欸」的知識,除了指出原片來自俄羅斯,台灣迷因創作者水雞歌的背景,「歸剛欸」的意思以及用法,也討論6個和水母有關的知識,其中為何會斷頭,台灣海委會發文表示,水母屬於無脊椎動物,隨意將牠們的頭部提起,就會發生斷頭悲劇。

不過Jack也透露,百分之95由水組成的水母,牠們的神經系統分布不像一般哺母動物有中樞神經,而是四散在身體各處,所以當牠們頭身分離,水母不會立刻死亡,甚至進食都有可能,不過由於水母沒有大腦,Jack笑說「講出歸剛欸」的情況,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他還提到水母雖然有毒性,然而只要吃過真的海蜇皮,大家就都嚐過水母的一部份。


更多新聞: 分享15顆草「霉」泡芙故事遭酸民嗆 他怒:大家食安請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