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戈遭「癌王」奪命!醫曝:早期發現不易、5年存活率低於5%
資深藝人巴戈因胰臟癌病逝,醫師也提醒胰臟癌的注意事項。(圖/翻攝自向娃臉書)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資深藝人巴戈昨(16)日因胰臟癌擴散,不幸病逝,享壽67歲。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紀寶如也證實消息,強忍悲痛表示,正在處理巴戈的後事。事實上,由於缺乏有效的篩檢和診斷工具,大部分胰臟癌被診斷時,可能已經有轉移現象,若腫瘤擴散嚴重,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病患的5年存活率低於5%,還有9成患者會在1年內死亡,因此胰臟癌又被稱為「癌王」。

更多新聞: 寒流低溫「在家5情況」猝死風險增!醫曝保命關鍵:別讓房間失溫

巴戈遭「癌王」奪命!醫曝:早期發現不易、5年存活率低於5%
胰臟位在胃部後方,超音波檢查時也難以看到胰臟全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台灣癌症防治網》文章指出,由於胰臟位在腹部深處,周圍沒有神經可將疼痛的訊息傳至腦部,所以胰臟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再加上胰臟躲在胃的後方,因此不易發現及診斷,就算臨床上做超音波檢查,探頭放上去,胰臟的前端也常被十二指腸擋住,尾端的部分又被胃擋到,只有大約6成的病人可看到胰臟全貌。因此等到真的發現不適時,腫瘤恐怕已經擴散嚴重,這時也無法進行手術切除。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彥至表示,根據臨床經驗,胰臟癌一旦被診斷出來,幾乎就無法治癒,因此早期診斷成為最重要的課題。他透露,大部分的胰臟癌沒有明顯症狀,如有症狀,通常為上腹痛、背痛、黃疸、體重減輕,及灰白便。其次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倦及發燒等。

巴戈遭「癌王」奪命!醫曝:早期發現不易、5年存活率低於5%
胰臟癌初期症狀可能有上腹痛、背痛、黃疸等等。(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林彥至表示,如果腫瘤出現在胰臟頭部,因為會壓迫到總膽管,可能會造成黃疸。如果腫瘤是出現在胰臟體部或是尾部,則只有少數人會出現黃疸症狀,假如病患出現黃疸,可能要懷疑腫瘤是否已經轉移至肝臟。

林彥至透露,要診斷出胰臟癌早期的最好方式,就是要照內視鏡超音波(EUS),另外,逆行性膽胰管攝影檢查(ERCP)也可做為輔助檢查。內視鏡超音波可將超音波探頭安裝於胃鏡的前端,如此便可避免氣體的阻撓,隔著胃壁或十二指腸壁就近觀察胰臟。這項檢查與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不同,即便是小於1公分的胰臟癌,使用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也幾乎都可以看到清楚的病灶。

更多新聞: 雨下不停!1張圖曝光「3日累積雨量」鄭明典:還沒有結束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