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族注意!台北市擬調漲「公有停車費率」最高1小時150元
台北市計畫調漲公有停車場停車費率,最高可漲至1小時150元。(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北市地狹人稠,在車多的尖峰時段想找地方停車可說是一位難求,常常有民眾在停車場外大排長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就要求相關單位檢討公有停車場及路邊停車格費率問題,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最近修法,針對使用率8至9成的公有停車場及停車格,調整收費費率,從原訂1小時60元的上限,新增了4種費率,最高可達到150元,希望藉此解決車輛久佔問題。

更多新聞: 暖男路上撿停車繳費單「幫忙繳清」!網友竟嫌雞婆:有錢真好

台北市目前有270座公有停車場、5萬個路邊停車格,不過仍時常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市長柯文哲因此下令調整停車費率,希望能改善相關問題。根據台北市政府公報內容顯示,「台北市公有停車場收費費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中提到,計時收費級距將從原先10元至60元的6個級距,增加調整為10個級距,新增80元、100元、120元、150元4個級距。

開車族注意!台北市擬調漲「公有停車費率」最高1小時150元
停管處說明,會針對使用率高但周轉率低的車位進行調漲,進此改善車輛久佔問題。(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停管處營運科科長羅至浩說明,修正停車費級距是為了解決特定路段的停車問題,並非所有公有車位都會調高停車費。像是5萬格路邊停車格中,僅有200個車位目前收費為60元,地區則包括西門町、信義商圈等等,未來將會針對使用率高但周轉率低的車位進行調整。羅至浩也說,費率不會一次就從每小時60元漲至150元,會先調整至80元,每半年檢討一次,假如停車問題有改善的話,就不會再上調費率。

至於是否因政府漲價,連帶影響到民間停車場調整停車費率,羅至浩表示,目前民營停車場價格普遍高於公有,假如未來漲價後,由於公有、民間都貴,可能會影響民眾開車意願,轉而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此一來就能改善停車位問題,也能增加大眾運輸的使用。而且調整費率僅限部分路段,應不至於影響到整個台北市停車場的收費狀況。

更多新聞: 刮刮樂太夯賣到缺貨!新品「塞港延誤」情人節款延後至22日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