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低溫「在家5情況」猝死風險增!醫曝保命關鍵:別讓房間失溫
黃軒提醒要注意室內溫度,避免太冷造成血壓上升、血液變濃稠,增加猝死風險。(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年以來最強寒流來襲,全台各地急速降溫,不少地區更是出現了10度以下低溫,寒流發威造成全台猝死案件激增,從19日上午到21日下午,到院前猝死案例至少累計90人,不過是否和溫差大有關,還要進一步判定。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寒流來襲除了要多加衣物保暖,房間內的溫度也要注意,他也提到在家有5種情況都是易猝死的時機,民眾得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不要再當月光族!5個「存錢好習慣」讓你累積財富不再難

黃軒今(22)日在臉書發文提醒,最近幾天寒流來襲,很多猝死案例不是在床上過世、就是倒在浴室旁,房間內,因此他表示,房間太冷也會增加猝死風險。其中他提到,待在冷冷的室內,會讓血壓上升而不自知,因為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死。再來,室溫太冷也會讓血液逐漸濃稠,更增加身體內血管容易阻塞機會。

寒流低溫「在家5情況」猝死風險增!醫曝保命關鍵:別讓房間失溫
黃軒提醒,冬天時室內氣溫最好保持在18至20度。(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黃軒還引用一份研究指出「每當你的房間溫度下降1°C,猝死機會將提高5.6%」,因此為了避免室內溫度太低引發猝死風險,黃軒提醒,在冬天時,房間內溫度最好維持在18度至20度左右。他也分享有5個情況容易發生猝死風險,包括脫光衣服、洗澡前後、半夜上廁所、刷牙洗臉、睡眠當中等等,一定要特別注意室內溫度保暖,以免發生憾事。

黃軒還分享幾個室內保溫的撇步,如果室溫超過20度,他建議不需要開任何暖氣,不過如果房間內部分區域需要提高溫度,建議使用電暖器來加溫,但若是整個房間都需要加溫時,建議可以使用熱空調機,既省電又能讓整個房間變溫暖。黃軒也提醒,電暖器可以放在窗邊,讓窗外冷空氣變暖,才能長時間保暖。另外,熱空調機可以選用「自動模式」,讓室溫上升到理想溫度,還能節省電費。


更多新聞: 陳時中喊「下半年有望出國」!醫曝最快時間點、勸3類人別急著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