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 除濕機.音響大缺貨 店員無奈:已經半年都調不到貨

全球晶片短缺,塞港問題未解,加上北部連日下雨,除濕機需求大增,就有民眾發現很多型號都缺貨,還有冷氣和冰箱也因為變頻機板的晶片缺貨,導致熱門機款都買不到,同樣屬於電器的進口音響,也是一機難求!

更多新聞: 寒流來襲全台急凍 彰化限定「羊肉湯」最對味

民眾到百貨公司逛街,看到架上音響,不只一台貼上缺貨字樣,問完店員才知道,原來因為塞港和晶片短缺,調不到貨的情形已經持續將近半年,鏡頭再轉到電器行,原來缺貨的還不只音響!

店員接起電話,無奈向民眾說還得再等一週,北部地區因為連日下雨,除濕機需求大增,有的進口除濕機根本一機難求,架上原本展示的冰箱,也因為缺貨沒有擺放,店員說這周家電短缺情形明顯,第一名的是除濕機,冰箱和冷氣機也有相同問題,最根本的還是因為晶片短缺和塞港問題沒有解決。

民眾說,「主要因為晶片的問題啊,各國都很缺啊!」

全球晶片荒波及民眾日常生活,從去年(2021年)到今年(2022年)遲遲沒改善,大型電器因為變頻機板需要用到低階晶片,才會影響供應鏈,未來恐怕反映在價格上!

晶片荒! 除濕機.音響大缺貨 店員無奈:已經半年都調不到貨

電器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廖全平表示,「因為再來馬上就要夏天了,一般廠牌(除濕機)備貨量沒有這麼多,所以現在造成缺貨的現象,在4月份後會漸漸改善,年後的話大部分都會調,我也要求廠商盡量微調,不要影響到消費者權益,3月份有一波會微調,4月也有一波。」

電器年前凍漲,但年後調漲幅度約落在1%~3%,看來民眾要是缺電器,要先提早購買,以免調漲價格後,荷包大失血。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蘇揆宣布基隆捷運定案 南港八堵段沿途設13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