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遭經濟制裁!鄰國憂「存款凍結」 民眾擠爆銀行「搶領現金」
由於俄羅斯遭經濟制裁,不僅俄羅斯人受到影響,歐洲鄰近國家也害怕受到牽連。(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為了制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軍事行為,歐美各國不斷對俄羅斯各大銀行祭出經濟制裁,也開始凍結俄羅斯銀行的外資資產,包括Sberbank、General Bank、IS Bank、Rossiya和Black Sea Bank等5大銀行。而倫敦證交所也立即取消俄羅斯外貿銀行的會員資格,並暫停交易。因此,使得鄰近國家克羅埃西亞、捷克的民眾十分擔心自己在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的存款,自本月25日開始就有許多民眾前往Sberbank的分行前,排隊提領現金。

更多新聞: 太巧!台灣女大生才收「烏克蘭徵兵訊息」 澤倫斯基:擬籌組外籍傭兵團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為俄羅斯最大的銀行,佔國內業務量32.6%,而俄羅斯外貿銀行(VTB)則為第二大銀行,業務量佔16.4%,目前這兩家銀行都已遭美國列為制裁名單,英國則先已制裁VTB為主。在倫敦證交所率先開出第一槍,宣布將暫停VTB的交易後,讓歐洲鄰國克羅埃西亞、捷克的民眾憂心不已,深怕自己存在Sberbank內的存款也會被凍結住,因此陸續有民眾前往Sberbank分行排隊提領現金。

俄羅斯遭經濟制裁!鄰國憂「存款凍結」 民眾擠爆銀行門口「搶領現金」
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在捷克有設立分行,自25日開始就有許多民眾前往各大分行領錢,深怕自己的存款也受到影響。(圖/達志影像提供)

在克羅埃西亞政府發現有民眾不斷前往銀行提取現金後,克羅埃西亞央行也出面喊話,希望能安撫當地民眾的心,但依舊阻止不了Sberbank存戶們擔憂的心情。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美國律師事務所Jenner & Block表示,制裁對VTB和Sberbank等消費金融比重偏高的銀行,不僅對俄羅斯的金融產生嚴重傷害,也會讓俄羅斯國民付出代價,因為有一半的俄羅斯人都有在Sberbank開立存款帳戶。美國財政部也表示,Sberbank和VTB這兩家銀行占俄羅斯一半的交易量,若無法透過美國的金融系統進行交易,形同切斷俄羅斯金融體系的動脈。

俄羅斯遭經濟制裁!鄰國憂「存款凍結」 民眾擠爆銀行門口「搶領現金」
俄羅斯遭歐美各國經濟制裁,目前多家銀行都無法使用電子支付。(圖/達志影像提供)
更多新聞: 她吃海底撈畫畫拿最大獎!網一看小熊維尼超傻眼:準備被出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