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球星宣布參戰「不拿網球拍改拿槍」 心碎嘆:無法坐以待斃
斯塔霍斯基呼籲,希望全世界都可以一起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打壓。(圖/翻攝自Sergiy Stakhovsky推特)

體育中心/許沛汶報導

俄烏戰爭越演越烈,烏克蘭許多城市都已遭受砲火攻擊,各界也紛紛祭出制裁,其中ITF(國際網球總會)也代表網球界開了第一槍,表示將會無限期取消在俄羅斯舉辦的賽事。而已退役的36歲烏克蘭籍網球男將斯塔霍斯基 (Sergiy Stakhovsky)日前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無法坐以待斃,決定要投入烏克蘭的抗俄後備軍,他強調「我已經準備好把我的球拍換成槍」。

更多新聞: 烏克蘭網球女神發聲!宣布拒絕與這2國對戰 呼籲國際體壇跟進IOC

目前網球單打排名全球233名的斯塔霍斯基,曾在2013年的溫網第二輪擊敗「瑞士天王」費德爾(Roger Federer),由於當時他的世界排名僅有116名,因此一戰成名。而今年初在澳網資格賽被淘汰之後,他才正式宣布結束19年的職業生涯,近期則帶著一家五口在歐洲度假。但隨著俄烏開戰,斯塔霍斯基透過訪問表示,他將會回到基輔參戰,同時也不斷在推特發表看法,「我從未如此為我的國家感到驕傲!烏克蘭人加油!」、「將會有更多人回去一同作戰!」。

烏克蘭球星宣布參戰!安置妻小於國外 隻身返國嘆:不會坐以待斃
斯塔霍斯基在職業生涯中,最高世界排名曾拿下31名,並獲得4次巡迴賽冠軍。(圖/翻攝自Sergiy Stakhovsky推特)

斯塔霍斯基先前接受英國媒體《Sky News》訪問時提到,當俄羅斯隊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前,他和一家人正在度假,但當他發現俄烏開戰後就決定將妻小安置在匈牙利,隻身回到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侵略。而從未服過兵役的斯塔霍斯基強調「我不會坐以待斃」,他也指出,烏克蘭政府會分發武器給任何願意戰鬥的人,且就他所知,目前登記預備役的申請者也不斷增加中,「我想呼籲全世界,一起向俄羅斯政府施壓,幫助烏克蘭」。

烏克蘭球星宣布參戰!安置妻小於國外 隻身返國嘆:不會坐以待斃
斯塔霍斯基先前在訪問中表示,他打算將妻小安置在匈牙利,獨自返回基輔參戰。(圖/翻攝自Sergiy Stakhovsky推特)

對於斯塔霍斯基在推特的貼文,不少網友看了都十分讚賞他的英勇行為,也向他表達支持,希望他返國參戰後能夠一切平安,「你好勇敢!我完全能體會你的決定」、「烏克蘭有你真好」、「我為你們所有人祈禱...」、「為你驕傲,烏克蘭加油!」。




更多新聞: 太巧!台灣女大生才收「烏克蘭徵兵訊息」 澤倫斯基:擬籌組外籍傭兵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