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名悠遊卡搭高雄捷運 市圖借閱資料被清空

台北市的悠遊卡,幾乎全台大眾運輸都能搭乘,但卻有民眾投訴,過年期間拿記名悠遊卡搭高雄捷運,沒想到回來,要到市立圖書館借書,卡片內的資料卻全部不見。市圖表示這是卡片內碼相同,遭到高捷系統資料覆蓋。不過,悠遊卡公司反駁,應該是民眾使用不慎,才會導致卡片資料無法讀取。

更多新聞: 蝙蝠俠不在俄上映!電影產業加入制裁行列

搭高雄捷運刷悠遊卡也可以,但民眾得多留意了,有人拿著記名悠遊卡搭高捷,沒想到,回到台北,想到市圖借書,卡片資料竟然全不見。

記名悠遊卡搭高雄捷運 市圖借閱資料被清空

陳情人王小姐說,「回到台北之後,我想說去市立圖書館借書,結果它就是讀不到資料,那其實當下工作人員就問我說,你是不是有去過高雄,然後我想說他怎麼會知道,後來反正就是讀不到資料,他還手動幫我輸入 重新建檔一次。」

陳情人都還沒開口,圖書館館員竟然知道王小姐,日前曾經到高雄搭捷運。上網一查更發現,三年前就有民眾反映,北市圖和高雄捷運的讀卡系統因為內碼欄位相同,會造成資料覆蓋。

陳情人王小姐說,「難不成要叫我們摸摸鼻子,以後就不要拿這張有借閱的悠遊卡去搭捷運嗎,這樣也很不方便。」

台北市議員(民)許家蓓說,「這個問題其實早在三年前就發生過了,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解決,我是認為悠遊卡的功能只會越來越多,我是希望悠遊卡公司會同教育局,趕快去解決這個問題,不要造成民眾困擾。」

民眾透過議員找原因,北市圖書館書面回覆,聲稱過去確實有類似情況發生,現在改用自動系統,已經解決遭覆寫的問題,但悠遊卡公司卻反駁,強調絕對沒有系統互卡問題。

記名悠遊卡搭高雄捷運 市圖借閱資料被清空

悠遊卡公司副總經理林季良說,「各別業者使用的欄位,完全不一樣,是分開來的,所以正常情況之下不會發生,業者會去覆蓋到其他人使用的區塊,那現在卡片沒有回來到公司,所以我們也沒有足夠訊息去判斷,到底卡片上發生甚麼狀況。」

悠遊卡公司猜測是卡片出現瑕疵才會造成資料讀取不到,提醒民眾如果悠遊卡有狀況,可以寄回總公司,尋求協助,也能找出真正問題所在。

(民視新聞/陳信瑋、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救出受困妻兒 勇爸從英國出發遠征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