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烏軍靠刺針標槍飛彈抗俄 軍事迷揭1設計讓坦克「開罐」
烏克蘭軍隊透過台灣也有配備的刺針和標槍飛彈,有效打擊俄羅斯軍武,軍事迷馬克指出標槍飛彈有1個功能可讓坦克造成巨大傷害。(圖/翻攝「馬克時空 Mark Space」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俄羅斯軍隊於上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從北東南三面戰線推進的俄軍,目前戰況不如預期,烏克蘭軍隊憑藉多年和東部叛軍交戰經驗,讓俄羅斯軍隊承受巨大損失,至今烏克蘭首都基輔仍未淪陷。軍事迷馬克指出,俄烏戰爭中除了烏國軍民展現堅強抵抗意志,向西方購買和被援助的刺針防空飛彈,以及標槍反坦克飛彈,更在打擊俄軍上扮演關鍵角色,其中標槍飛彈有項設計,能有效擊穿坦克最薄弱的頂層裝甲,讓坦克慘遭「開罐」命運,這兩款烏軍抗俄重要兵器,台灣國軍同樣擁有。

更多新聞: 中國暗挺俄開戰有原因?軍事迷揭:烏克蘭軍工科技對中共很重要

根據烏克蘭政府宣布,截至3月2日為止,烏軍共擊落俄軍各式飛行器61架、坦克211輛以及裝甲車862台,馬克透露,美國研發的FIM-92刺針肩扛式防空飛彈,只要1至2人即可操作,有效射程達4.8公里,極速2.2馬赫,對於低空飛行的戰鬥機威脅極大,俄羅斯空軍此次也遭刺針飛彈嚴重打擊。

另一款在2002年問世的FGM-148標槍反坦克飛彈,採用2人一組操作,具備「射後不理」功能,軍人完成發射後可以躲藏起來,飛彈的頂攻模式能瞄準坦克裝甲車輛,最薄弱的頂層裝甲攻擊,兩段式火藥可以先擊壞俄羅斯加裝的防護設施,再用第2段主要火藥鑿穿頂部裝甲,造成坦克被「開罐」完全毀壞,2項有效抵擋俄軍的兵器,我國軍方也配有一定數量用以抵禦外敵。


更多新聞: 台人除捐款還能怎幫烏克蘭?波蘭人:商品條碼2數字是俄製可拒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