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龐培歐訪台傳有商業考量 蘇貞昌:這是很惡毒的謠言
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接見龐培歐。(圖/行政院提供)

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訪台傳出有商業考量,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駁斥,強調「這是很惡毒的謠言,對來客非常不該,而且很不禮貌」,他也希望全國民眾對支持台灣的友人表示最高的敬意和感謝。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龐培歐: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 籲美國應外交承認台灣

媒體引駐美代表處的電報,指龐培歐(Mike Pompeo)此行訪台,目的是要爭取退撫基金、勞退基金投資和他有關的Anarock公司。

對此,蘇貞昌上午受訪表示,龐培歐在任時就已大力支持台灣,不但加速對台軍售,同時解除很多原有不合理對台的限制,並大力支持台灣在國際上以及在各方面的總總作為,所以總統特別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予肯定和感謝。

蘇貞昌說,龐培歐卸任後以美國公民的身份可自由到各地時,雖然腿傷,還在疫情中專程來台,這種至情至性,昨天2人深度交換意見時,龐培歐也再再表示對台灣的關心及對台灣各方面的堅定支持。蘇貞昌表示,希望惡毒的謠言不要散布,同時也希望全國民眾真的能對支持台灣的友人表示最高的敬意和感謝。

外交部也發布新聞稿回應,龐培歐任內對深化台美關係貢獻卓著,各界有目共睹,卸任後一直期盼有機會訪問台灣,以實地見證台灣民主發展與多元蓬勃社會。龐培歐此行的重點即在瞭解我國政府的相關政策與立場,並透過公開演講等活動與民間互動,深化對台灣認識及友誼,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長期以來的堅定支持。

外交部指出,我國政府一向歡迎,並且鼓勵外國人士來台投資及合作,以擴大國際商業連結,厚實台灣的經貿基礎。各個駐外館處的工作項目之一,就是將相關合作機會陳報國內相關機關參考研議。此外,龐培歐這次訪問台灣並無相關投資公司人士隨行,我國政府也沒有為訪團規劃任何投資交易。相關報導擅自惡意揣測龐培歐訪台意圖,刻意模糊焦點、企圖醜化一位對台美友好關係有重要貢獻的台灣堅定友人;類此報導與評論有失公允,外交部至感遺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無預警大停電蔡英文再致歉 中午親自視察興達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