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刻「舊式電話圖案」能用嗎?內行曝來歷:價值翻漲200倍!
近日有網友PO出1枚造型奇特的硬幣,引發討論。(圖/Pixaby、翻攝「爆廢公社」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這硬幣你有看過嗎?早期為了某些特定場合,市面上會釋出一些不常見的硬幣;雖然隨著世代變遷,這些硬幣已失去其用途,但仍有一定的價值,近日就有網友分享1個特殊硬幣,不過上頭卻沒刻上數字,反倒有1個「電話」的圖案,讓不少人驚呼沒看過。對此,有內行出面解釋了。

更多新聞: 美肌開太多?他網購蜜棗 開箱驚見「全是黑斑」網笑翻:卸妝了啦!

原PO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PO出1張照片,畫面中是1枚長相特殊的硬幣,不過卻沒有數字,正面刻的是「舊式的轉盤電話」,背面則是花圈圍繞著1個圖案,看上去像是某個機關的標誌。對此,原PO好奇問:「沒看過的舉手!」貼文一出,不少網友都表示是第一次看到,「完全不知道這種玩意」、「我7年級生,沒有印象有看過」。

硬幣刻「舊式電話圖案」能用嗎?內行曝來歷:價值翻漲200倍!
原PO揭曉答案,這就是「公用電話專用幣」。(圖/翻攝「爆廢公社」臉書)


對此,原PO也揭曉答案,並說明來歷,「公用電話專用幣!早期公用電話業務蒸蒸日上,但1970年代發生了『斷幣事件』!當時石油危機導致銀鋁混鑄的一元硬幣被屯積,民眾無幣可用,需要投幣的公用電話也受到波及。電信總局為解決問題,與中央銀行協商而特別鑄造了8000萬枚公用電話專用代幣,民眾可持紙鈔到各地電信局兌換;還好此次風波很快在2、3年後就平息了,這些代幣也被回收了」。

解答一出,不少網友紛紛驚喊長知識!對此,也有內行網友道出這枚「公用電話專用代幣」的價值,「公用電話專用代幣背面是電信總局的Logo,現在一枚可能要價新臺幣200元左右,建議如果有保存,最好不要清洗,維持原樣留著」。

更多新聞: 為打拋肉公開互槓!泰國娘娘嗆唐綺陽「你懂美食嗎」國師傻眼怒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