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能在陽光下玩耍?俄軍無情轟炸烏克蘭...「防空洞世代」被迫誕生
俄軍轟炸導致烏克蘭人民爭相逃難,小孩們無法見到陽光,終日在暗無天日的地底下。(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張婷瑗報導

隨著俄烏戰爭的開打,讓烏克蘭的平民百姓無奈之下只能攜家帶眷逃離家鄉,為了遠離戰火,不少烏克蘭人躲在防空洞、車站中,在一片焦慮的氛圍之下,小小的空間擠滿了人,大家被迫適應地下生活。

更多新聞: 寫「俄侵烏」有罪!《紐時》百年來首次「撤出所有駐俄記者」


何時能在陽光下玩耍?俄軍無情轟炸烏克蘭...「防空洞世代」被迫誕生
在地底下生活已經是許多烏克蘭人民的日常。(圖/達志影像提供)

據《法新社》報導,基輔許多男性加入軍隊或國土防衛隊,使得養育小孩重責落在婦女身上,她們選擇躲在城市街道下方逾70公尺的地底過夜,以躲避俄軍轟炸。聯合國人口基金(UN Population Fund)統計,俄羅斯展開入侵以來的第2個週末期間,有81個寶寶在基輔掩體和臨時防空洞裡出生,其中5人在地鐵站裡出生。

除了剛出生的小生命,還有更多是已經被迫在地底生活好長一段時間的孩子,隨著夜晚降臨,大人在地鐵站走道上睡覺時,年幼孩童就在一旁奔跑尖叫,所有孩子看起來十分開心,每天在地底結交新玩伴,過著打打鬧鬧的生活,或是看著手機上播著有趣的卡通,直到一天結束。

對此,一名56歲的會計師塔蒂亞娜(Tatiana)難過說道「我希望來殺我們的俄軍都滾蛋,我們的孩子才不必這樣生活在地鐵裡,而是在公園裡散步、玩玩具。」。



更多新聞: 欠債上億又離婚!澎恰恰爆有「紅粉知己」打點生活 經紀人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