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軍18世紀就出現!「黑森傭兵」名留歷史 韓特戰網紅背「私戰罪」赴烏國
南韓特戰網紅「李根大蔚」宣布加入義勇軍,替烏克蘭作戰,但其實早在18世紀,便出現所謂的「黑森傭兵」。(圖/rokseal IG、路透社)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俄烏戰爭已持續半個月的時間,烏克蘭無論民宅、大樓等各式建築,幾乎都已遭俄軍轟炸成斷垣殘壁,數百萬的難民湧入中歐其他國家,人民心碎模樣讓國際紛紛伸出援手,除了提供資金及軍武,甚至出現「外籍義勇軍」一同協助作戰,其中,最為知名的莫過於南韓的特戰網紅「李根大蔚」(대위 이근),3月6日從首爾仁川機場出發,7日便進入烏克蘭西部,不過「外籍義勇軍」早就其來有自,在18世紀30年戰爭結束後,便出現所謂的「黑森傭兵」。

更多新聞: 小米酒威力太強!原住民姨熱情招待狂倒酒 韓妞難敵ㄎㄧㄤ到醉倒路邊

現年38歲的李根,是南韓知名度最高的軍事網紅,YouTube頻道「ROKSEAL」截至目前為止,擁有高達78萬人的訂閱者,從小志願加入美軍的他,當兵時便選擇海軍志願役,最後更成為韓國海軍特戰團(UDT/SEALs)的特種部隊軍官,6日李根在個人IG貼出機場照片,寫下「如果活著回來,我會承擔一切」,不惜犯下「私戰罪」、也不顧南韓政府撤銷護照的警告,堅持遠赴烏克蘭戰場,「作為韓國第一批志願者,我們將代表國家提高地位」。

不過,外籍兵團早在18世紀便出現,當時才剛結束三十年戰爭,神聖羅馬帝國的中央權威逐漸下降,帝國議會立法允許各邦國自行徵收軍事捐稅,「德意志僱傭兵團」遂成為邦國常備軍,由各諸侯出租給外國,「黑森傭兵」從此在歷史上留下深遠的影響,「黑森人」(Hessian)也成了「僱傭兵」的同義詞。

時至今日,各國間的大小衝突仍不斷上演,雖然因此導致人民家破人亡,國家經濟也會衰退,但另一種「戰爭經濟」卻在隱隱發光,全球每年的僱傭兵市場,估計已超過1000億美元,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美國的Academi,原稱「黑水國際」(Blackwater Worldwide),這家傭兵公司1997年由埃里克· 普林斯所成立,每個月只要1.5至2萬美元,就能僱傭1名戰鬥力剽悍的戰士,也有更多資金雄厚的人物願意「花錢消災」,戰爭經濟的市場不容小覷。

更多新聞: 烏克蘭人想統一?怒轟俄羅斯找演員作秀 在台烏國女氣炸: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