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改建增3~6成 台北老地標都入列

疫情衝擊下,商圈空置率提升、飯店住宿率下滑,業主積極尋求轉換契機,也讓危老重建案成長了3~6成,最近像是老台北人們的回憶-"華僑大舞廳"、"FIFI茶酒沙龍",繼去年疫情爆發而停業後,近日都傳出通過危老改建,取得不少容積獎勵,專家也預期,在5/11、危老時程獎勵要降低到4%前,應該還會再有一波送件熱潮。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反正名公投「硬批烏克蘭總統決策錯誤」 李進勇:不懂為什麼譴責

整修公告張貼在店外,但裡頭還留著具有設計感的擺設,這裡曾是知名設計師溫慶珠在台北仁愛路經營的茶酒沙龍,也是不少名人的愛店,去年五月疫情爆發,才宣布暫停營業,近期卻再傳出通過危老改建。

來到濟南路上的華僑大舞廳,在80年代生意最好時,每天都有滿滿人潮,對比現在只看到層堆的停電公告和垃圾,令人不勝唏噓,其實近年危老改建案多,不只FIFI茶酒沙龍和華僑大舞廳停業改建,分別取得40%與38.5%的容積獎勵,台北國賓、華國飯店,還有2月熄燈的西華飯店,也都搭上危老重建列車,除了是要降低更多營運虧損,更是要趁早轉型,增加利潤空間。

此外,今年5/11後,危老的時程獎勵就要從6%降低到4%,業主若想要拿到滿額10%的獎勵,基地至少要整合到1千平方公尺,其中又以市場、舞廳或是飯店最有可能,也成為這波危老政策的受惠者,也因此專家推估,以北市目前644件的危老核准案量來看,年底前挑戰700件,不是問題。

(民視新聞/唐詩晴 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今增3例陽性「富林國小2人陰轉陽」 鄭文燦:社區風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