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台人的後盾!戰火下撤僑過程曝 他說:我可能是他們唯一的支柱
我國在烏俄戰爭爆發之際為在烏台人啟動撤僑計畫,近日外貿協會發布撤僑全紀錄影片,由擔任撤僑規劃重要角色的基輔台貿中心主任徐裕軒口述分享。(圖/翻攝「經貿!了解一下」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烏俄戰火仍持續中,在戰爭爆發之初,我國外交部和外貿協會便緊急啟動撤僑計畫,最終4波的撤僑行動中,耗費了120個小時,成功撤離55位國人,而在撤僑行動中至關重要的角色-基輔台貿中心主任徐裕軒,他在烏克蘭面臨戰火的危急情況下,仍不慌不忙地堅守崗位,為在烏克蘭的國人聯絡奔波,甚至自行開車趕抵撤僑專車集合點,幫助大家遠離危險,在近日外貿協會發布的撤僑全紀錄影片中,徐裕軒提及撤僑的心路歷程時表示「我知道我在烏克蘭境內,我可能是他們唯一的支柱」,所以即便知道家人朋友們會擔心,至今仍在烏克蘭境內堅守崗位。

更多新聞: 澤倫斯基控俄摧毀昔日美好 親自旁白「曾經」讓全球噴淚

在外貿協會所發布的撤僑全紀錄影片中,由基輔台貿中心主任徐裕軒口述撤僑的歷程,他透露早在1月烏俄局勢緊張時,就和駐俄羅斯代表處、我國外交部都有討論撤僑規劃,他以Google表單、社群平台聯絡可以聯絡到的台灣人,整理背景資料庫,並在2月21日就已連絡租車公司,確保開戰時有車能夠撤離。未料開戰時果真出現不願意出車的情況,但因及早規劃,還是有生出第1台撤僑專車。

撤僑的過程不易,讓徐裕軒表示恍如隔世,沒想過自己會成為難民,由於他知道自己可能是在烏台人能離開烏克蘭的唯一方式,所以即使掙扎也依然留在烏克蘭,影片最後徐裕軒也和過去亦任職於外貿協會,曾擔任駐莫斯科台貿中心主任的父親徐國忠視訊報平安。撤僑紀錄片一出後,徐裕軒主任的付出感動不少網友,「裕軒主任辛苦了,也祈禱裕軒平安,世界和平」、「字字句句聽得熱淚盈眶」、「謝謝每個堅守崗位的人,太不容易了。看到後面一直流淚」。

更多新聞: 日強震新幹線出軌!「瘋搖70秒」連車廂都變形 乘客淚憶:做好死亡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