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編輯喊反戰掀官媒「離職潮」!《RT》前總編批:普丁毀了俄國聲譽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編輯奧斯雅尼可娃(Marina Ovsyannikova)闖入攝影棚,事件引發後續其他媒體人的離職潮。(圖/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出兵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間撻伐,不少俄國民眾也看不下去,走上街頭進行反戰示威。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第一頻道(Channel One)1名女編輯,日前在新聞直播時闖入攝影棚,並高舉反戰標語要俄國人別相信政府的大內宣,隨即遭到逮捕。事件引發關注,現在有消息傳出,俄國官媒間已經爆發了離職潮。

更多新聞: 不要戰爭!俄國男朝克里姆林宮「怒砸汽油彈」反戰示威1.5萬人遭捕

俄編輯喊反戰掀官媒「離職潮」!《RT》前總編批:普丁毀了俄國聲譽
奧斯雅尼可娃(右)手持反戰標語闖入新聞攝影棚。(圖/擷取自推特)


根據《BBC》報導,第一頻道編輯奧斯雅尼可娃(Marina Ovsyannikova)在當地時間週一晚間,闖入新聞直播攝影棚,並在後頭高舉她自製的反戰標語「不要戰爭,停止戰爭。不要相信宣傳。他們在這裡對大家說謊。俄羅斯人民反對戰爭」。在編輯闖入後,前方的主播繼續播報,畫面被電視台切換成有關醫院的報導。事後,警方也逮捕這名編輯。

奧斯雅尼可娃被逮捕後,俄國法院判她「藐視抗議法」罪名成立,並罰款3萬盧布(約新台幣8867元)後將她釋放。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這名編輯的行動表達感謝,他也呼籲其他在俄國官媒工作的人盡快辭職,否則可能也會遭到俄國法庭審判。

俄編輯喊反戰掀官媒「離職潮」!《RT》前總編批:普丁毀了俄國聲譽
俄國總統普丁下令出兵烏克蘭,不少俄國民眾對此相當反彈。(圖/翻攝自「@KremlinRussia_E」推特)


在奧斯雅尼可娃事件過後,外界好奇俄國官媒是否會產生一些變動。後續有消息指出,電視台方面已經有3人提出離職,包括奧斯雅尼可娃在第一頻道的同事阿加拉科娃(Zhanna Agalakova),她辭去了歐洲記者的工作。另一間獨立電視台(NTV)也有2名資深員工求去,分別是任職16年的主播吉爾德耶娃(Lilia Gildeyeva)以及任職近30年的格魯斯克(Vadim Glusker)。

此外,另一間官媒《今日俄羅斯》(RT)總編輯巴羅諾娃(Maria Baronova)同樣選擇離職,可說是這波離職者當中,位階最高的人之一。她曾向《BBC》記者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已經摧毀了俄羅斯的聲譽,經濟也已經死了。其他《RT》記者也紛紛離職,包括為公司提供其他語言翻譯的非俄羅斯記者。


更多新聞: 俄羅斯媽媽也怒了!22歲兒打仗10天沒消息 怒轟普丁:還我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