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蔥頭可代替蒜頭嗎?農業署曝正解 4種料理方式辛辣↓香氣↑
農業署特地整理出4種紅蔥頭的料理方式,供民眾參考。(圖/翻攝自民視新聞網資料照、鮮享農YA-農糧署臉書)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蒜頭、紅蔥頭是家家戶戶炒菜爆香的必備食材,就有不少民眾好奇「蒜頭和紅蔥頭可以相互替代嗎?」。對此,農業署也提出官方解答,並一一解釋兩者差異。農業署接著表示,紅蔥頭為本季食材,吊掛在通風處可以保存長達3個月,適合搭配青菜、豬肉、雞肉絲等食材,不論是炒菜、油炸、燉肉,還是涼拌都別有一番風味。

更多新聞: 吳尊全家返汶萊隔離中!12張豪宅日常照曝光網全跪了:比我還自由?

農業署昨(16日)在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農糧署」表示,台灣國產的紅蔥頭「重香氣」,主要產期為農曆年後至清明節前,外表呈橢圓水滴型,表皮為紫紅色、內部呈淡紫色。在加熱烹煮後辛辣感會降低,轉而散發渾厚的迷人香氣,因此適合搭配青菜、豬肉、雞肉絲等食材,可參考下列四點烹調方式。

▲炒菜將紅蔥頭切歲末後,下鍋爆香,再搭配葉菜類拌炒即可。

▲油炸將紅蔥頭切片後,到入油煸炒至金黃色即可。

▲燉肉將紅蔥頭搭配五花肉或絞肉,和醬油等調味料一起燉煮即可。

▲涼拌:將紅蔥頭切成碎末後,搭配醬汁,結合生菜或青木瓜即可。

紅蔥頭可代替蒜頭嗎?農業署曝正解 4種料理方式辛辣↓香氣↑
農業署表示,紅蔥頭為當季食材,在用量較少時可以蒜頭、洋蔥替代。(圖/翻攝自鮮享農YA-農糧署臉書)

農業署表示,加熱烹煮後的紅蔥頭,切碎後倒入油下鍋,一樣可達到爆香、提味的功用,在進行油炸、燉肉或涼拌時也別有一番風味。加上紅蔥頭質地較洋蔥容易軟化,在少量使用時,原則上可與蒜頭、洋蔥相互替代,不過若食材本身腥味較重,則建議選擇能去腥的蒜頭搭配較為適合。

紅蔥頭可代替蒜頭嗎?農業署曝正解 4種料理方式辛辣↓香氣↑
今年2月紅蔥頭的價格曾一度崩盤,讓不少農民擔心將會血本無歸。(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新聞: 2寶爸出面了!妻心寒曬高價發票怨只顧重機 他怒了:該給的都有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