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差難翻身? 教團:分科測驗加考國英數乙

大學考招新制在今年(2022年)上路,7月首度執行的分科測驗,將不考國文、英文和數學乙,導致不少校系考試分發必須回頭參採學測成績,遭外界批評新課綱下的學測,走上一試定終身的回頭路,國教盟今天(19日)邀請高中師生,一同討論考招的問題,同時也向教育部喊話,儘速恢復分科測驗國文、英文和數乙考科。

更多新聞: 虱目魚「漲」聲響起 魚肚價格悄悄漲5元

配合108課綱,今年考招制度變動大,加上考科難易度不穩定,新型學測成績放榜後,許多學生才赫然發現,他們已經一試定終身!

台中女中學生陳惠平說,「今年國文英文考什麼素養題那些,其實很多人都素養題,直接是零分這樣,他們國文英文爆掉了,然後分科又沒辦法再努力,其實他們真的只有重考的選擇。」

學測考差難翻身? 教團:分科測驗加考國英數乙

台北中興高中學生李瑞霖說,「給學生再一次的機會,去重新挑戰自己。」

只要國文、英文、數學乙成績沒達標,7月分科測驗又不考這三科,考生只能放棄校系或重考,學系採計學測科目各不相同,組合繁複也讓學生錯手不及,國教行動聯盟向教育部喊話,明年起(2023年)恢復考國文、英文和數乙。

學測考差難翻身? 教團:分科測驗加考國英數乙

台北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表示,「不要一試定終身,把學生都逼到補習班去,那因為這只有考一次,對學生來說他就沒有,再一次補救的機會,不會增加學生的負擔,因為這是學生選考,沒有說規定一定每個人都要考。」

分科測驗60級分,考生只剩2萬人,但學測15級分,考生有10萬人,教育團體也呼籲,在分科測驗報名前,應該先公告學測對照分科測驗的級分算法,幫助學生決定要不要報考分科測驗,還給學生一個公平的考招制度。

(民視新聞/黃郁涵、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馬路有陷阱? 北市路段百公尺竟現20個補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