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口罩Face ID」超耗電!用戶怨這款iPhone續航力剩半天
蘋果在最新版本iOS推出「口罩Face ID」的功能。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受疫情影響,民眾如今外出都必須戴上口罩,以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但這同時也導致果粉用Face ID解鎖iPhone變得不方便。對此,蘋果先前推出最新iOS 15.4,其中最大焦點就是支援「口罩解鎖」,吸引許多用戶下載。不過目前有些用戶反應,更新iOS 15.4後,iPhone的續航力明顯下降,就連iPhone 13 Pro Max的續航力也只能撐半天。

更多新聞: 不只是「台清交」學歷!2種人面試最易被錄取 眾主管狂點頭

蘋果15日凌晨正式推出iOS 15.4,除了提供新的表情符號,iPhone 12和後續機型可使用新版Face ID臉部辨識,Face ID透過辨識用戶眼睛周圍區域解鎖手機,過程中無需脫口罩。用戶只要進入「設定」的「Face ID與密碼」,開啟「口罩Face ID」,最後進行臉部掃描即可,還可以加入「戴眼鏡的容貌」。

雖然口罩版Face ID加速用戶解鎖手機,但有不少用戶抱怨續航力下降。事實上,過去iOS每次的大更新,經常會出現手機續航力下降的情況,不過此次反應的人數比以往更多。有人推估,最大的原因可能是120Hz ProMotion螢幕造成;不過120Hz ProMotion目前只有iPhone 13 Pro、Max這2款機型有,抱怨續航力變差的還有其他機型的用戶,真正原因還有待研究。

蘋果「口罩Face ID」超耗電!用戶怨這款iPhone續航力剩半天
有用戶抱怨,口罩版Face ID讓手機續航力下降。(示意圖/翻攝Pexels、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也曾有用戶表示,口罩版Face ID的解鎖效率和一般Face ID不同,經常會出現「往下看」的提示,在室外的解鎖速度還會明顯變慢,甚至遇到無法偵測的問題。另外,也有人反應,如果角度傾斜鏡頭只能拍到眉間,需要將手機拿更正才有辦法拍到全臉,甚至別人也可以解鎖自己的iPhone。

對此,有網友道出解決方法,稱這是因為「手持角度太低,錯誤姿勢是手機靠近肚子上然後低頭」,且這個角度原本不戴口罩是可以解鎖,加上下半臉部資訊足夠,「但是戴上口罩後FaceID抓不到足夠的上半臉部資訊,才會導致一直解鎖失敗」。因此最好的解鎖角度,是讓臉部與手機呈現30度到45度,像是平常滑手機時的位置,並雙眼直視螢幕,如此便不會出現「向下看來解鎖」的提示。

更多新聞: 比眼鏡蛇還可怕!他去傳統市場買到「劇毒章魚」1隻可殺死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