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惡化+CPI動盪 專家下修國內GDP至3.7%

全球通膨嚴重,美國聯準會主席更暗示5月將升息兩碼,尤其俄烏情勢惡化,國內金控團隊因此評估,內需和外需都會受影響,決定下修國內GDP「0.2」個百分點,來到3.7%!經濟學者提到,台灣是否還會再跟進美國升息,將看3到5月的物價指數而定!

更多新聞: 日圓貶至24年新低 哈日族超前部署盼7月解封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說,「我們這一次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測是3.7,較去年12月3.9下修。」

全球CPI持續攀升,俄烏戰爭更加劇通膨壓力,未來的經濟成長率恐怕也受影響,因此國內金控團隊,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只剩下3.7%。俄烏戰爭惡化+CPI動盪 專家下修國內GDP至3.7%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說,「這個俄烏戰爭所引發的商品,能源價格的上漲,因為台灣跟美國經濟關聯度很高,所以因此也導致我們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下滑。」俄烏戰爭惡化+CPI動盪 專家下修國內GDP至3.7%面臨通膨壓力,讓專家下修經濟預測,同時也點出四大因素會影響到經濟發展,包括物價指數飆高抑制需求,恐抵銷出口和投資動能,加上俄烏戰爭惡化,中國經濟下行風險等,都將讓金融情勢陷入緊縮,而美國聯準會暗示5月恐怕再升息2碼,台灣是否跟進?也要看物價指數。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說,「我的答案已經有了,我說央行會不會在6月升息,完全決定於3到5月的CPI上漲率,如果破3那我覺得央行,就有可能會再升息。」

專家分析如果3到5月的CPI指數飆破3,央行有八成機率再度升息,因此今年的GDP恐怕會落在2.8%至4.8%之間。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積電搶校園人才出奇招 徵才現場發「賺的多」洋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