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輔久攻不下 美國防部:俄軍戰力剩不到9成

烏俄戰事第28天,儘管俄軍持續炮轟,不過至今沒有拿下首都基輔,也沒有取得太大優勢;不少美國軍事專家就說,俄軍的表示未免太「掉漆」。而五角大廈的評估也指出,俄軍近來在烏克蘭的戰鬥力是首度降到原本軍力的90%以下。

更多新聞: 堅持清零!中國增2591本土 祭超嚴防疫管控

從二月底發動攻勢以來,俄軍至今遲遲未能攻下烏克蘭主要城市,而現在戰況竟然還倒退嚕,除了丟失已經攻下的馬卡利夫之外,還折損了至少5名軍官。

美國前中情局局長裴卓斯說,「俄軍表現不佳地讓人驚訝,裝備不怎麼樣之外,士兵也不怎麼樣,整個部隊士氣也不怎麼樣,補給支援更是糟糕透頂,整體來說下層士兵缺乏作戰動機,這是為何將軍在前線了解狀況時陣亡。」

CNN軍事分析師馬克斯少將指出,「這5名將軍之所以會喪命,是因為他們要親自獲得戰況」,軍事專家基本認為,除了補給後勤有問題,俄軍的通訊系統也出了大包,迫使軍官必須親上火線了解戰況,最終遭烏軍擊斃。

實際上,美國國防部評估,俄軍在烏克蘭的戰鬥力,近來是首次降到了原本軍力的90%以下,五角大廈甚至有官員透露,看到了俄軍因為凍傷而撤出的跡象。

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則說,確實有消息證實,受傷的俄國軍官兵被送到了白俄邊境醫院治療,而且疑似人數還不少。

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說,「很多人很多俄國軍官兵都被送到我們的醫院裡,由我們的醫護來照顧,載著俄方士兵的車都在晚上開來,所以沒人會看到,還有也派出更多的醫護人手到邊境醫院,意思是他們有很多事要做。」

美國國安顧問也認為,打到現在,態勢益發明朗,俄羅斯總統普丁將無法達到目標,美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第一俄國想征服烏克蘭,第二強化俄國勢力跟威望,第三分裂跟削弱西方,俄國現在顯然三個目標都失敗。」

但外界擔憂,被逼急了的俄軍是否使出終極絕招,用上核武或生化武器,專家也不敢打包票。

美國前中情局局長裴卓斯說,「我們必須繼續考慮,如何為普丁提供一條出路,當然不會是取得勝利,但你有個概念就是再次給他一個,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可能性,很明顯我們希望盡快制止這種情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龍捲風肆虐美國南方 2天內通報近6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