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質疑台鐵公司化草案配套不足 台鐵工會:員工安心上班才是改革第一步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圖/民視新聞)

台鐵公司化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台鐵企業工會質疑草案沒有完善配套,號召千名會員到立法院陳情。理事長陳世杰指出,政府沒有經過完整溝通程序就倉促要送審議,造成台鐵基層員工人心惶惶,如何讓員工信任、安心上班工作,才是跨出改革第一步。

更多新聞: 年增45萬!「赤貧立委」存款終破百萬 洪申翰最新財產申報曝光

台鐵企業工會今日號召1500名會員從台北車站走到立法院陳情,理事長陳世杰受訪指出,陳情動作實在是很無奈也很遺憾,因為整個公司化條例,在沒有經過完整溝通程序就倉促送到立院審議,造成台鐵基層員工人心惶惶,不安心壓力反應到工會來,讓這場活動不得不作為。

陳世杰指出,希望這次陳情活動,政府、立委們能聽見台鐵同仁聲音,改革過程中如何讓員工信任、安心上班工作,才是跨出改革第一步。

至於有關聲明指「政府假借公司化名義炒房價」一事,陳世杰說,台鐵公司化條例中,很多土地資產必須回歸政府所有,資產會拿去償債基金,土地未來深怕會財團化,這是鐵路工會跟所有員工擔心的。

王國材說政府不會炒地皮,工會不懂他的心?陳世杰回應,整個條例中土地作價,包含資產、土地處理寫的不清不楚,「如何讓台鐵同仁信任」,2013年白紙黑字承諾現在都無法兌現,現在保證承諾,未來是否變成政治謊言。

陳世杰進一步指出,公司化條例中員工保障方面寫的不清不楚,包含只說公司化後福利獎金會更高,全世界進步國家鐵道運輸業外收入必須佔6成以上才能轉虧為盈,若土地資產無法全部列出來讓未來公司開發經營,未來鐵路公司可能無法賺錢,更別談員工福利獎金更高。

陳世杰說,台鐵公司化草案有12條差異大,政府未經過溝通程序就送立院審議,讓工會不滿,若未來訴求未得到政府善意回應,不排除有任何決議動作或是勞資協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東已逾150起餘震! 氣象局:當地49年最大、台灣921後第5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