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要求「不友好國家」用盧布買天然氣!立陶宛、波蘭霸氣拒絕:無所謂
俄羅斯總統普丁為反擊國際制裁,宣布「不友好國家」以後只能以盧布購買俄國的天然氣。(圖/翻攝「President of Russia」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俄羅斯揮軍進攻烏克蘭,引發國際抨擊,更遭到許多大企業的經濟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甘示弱,23日宣布「不友好國家」以後只能以盧布購買俄國的天然氣。消息一出,立陶宛、波蘭直接表態拒絕,更怒嗆普丁用這種方式來反擊國際制裁,對他們而言根本是「無關緊要、無濟於事」。

更多新聞: 他去釣蝦場點「蝦味炒飯」上菜見1物愣了!網笑噴:老闆沒料到真有人點

自俄羅斯於侵略烏克蘭以來,歐美各國都施以嚴厲制裁;但歐洲各國其實在取暖、發電方面都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對此,據《路透》報導,普廷23日宣布,會按照先前簽訂合約的數量與價格,繼續向各國供應天然氣;不過那些因制裁俄國、被列入「不友好名單」的國家,日後購買天然氣必須以俄國的貨幣「盧布」來付款。

普丁要求「不友好國家」用盧布買天然氣!立陶宛、波蘭霸氣拒絕:無所謂
普丁的決定,讓因戰爭掉落谷底的盧布瞬間反彈。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消息一出,讓原先因戰爭而重挫的盧布瞬間反彈,歐洲天然氣價格也飆漲30%。不過,立陶宛國家控股的能源公司「Ignitis」隨即就向《波羅的海通訊社》表明不買單,直言公司根本沒計劃要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還開嗆普丁的決定對他們而言「無關緊要」。同時也透露,「Ignitis」去年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購買的天然氣數量,還占不到公司整個天然氣業務的三分之一,且今年初開始,就沒再為立陶宛從俄國進口天然氣。

此外,波蘭國營天然氣公司「PGNiG」也回應,公司拒絕用盧布來購買俄羅斯天然氣,還稱俄國此舉已經明顯違約,「合約明定了付款方式,並不允許任何一方隨意更改,不明白為何要做到這種地步」。此外,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奧地利也同樣表達反對立場,拒絕接受普丁的這項決定。

更多新聞: 巨星私下一面曝光!工藤靜香逛街巧遇「1女神 」秒拿手機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