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水泥黑歷史曝光! 2年前曾害台鐵列車出軌

昨天(4月1日)造成雙鐵癱瘓的東南水泥廠,過去黑歷史也被翻出,簡直是前科累累。在2015年~2016年,就因為環境污染等違規達21次,遭市府開罰400萬,勒令停工。期間也發生過多次的工安意外,一次造成工人被活埋,一次是害區間車出軌,造成司機員和3名乘客受傷。

更多新聞: 4縣市大雨特報!清明連假天氣1次看 「這天」終回暖、降雨減

東南水泥廠內上午突然起火,員工們無視失火,一度被認為是在消滅證據。

東南水泥黑歷史曝光! 2年前曾害台鐵列車出軌

高市工務局建管處長陳海通說,「因為怪手的燃油可能有漏出來,因為被壓倒嘛一台,他說燃油流到側溝裏面著火。」

之所以被人誤會,實在是因為東南水泥前科累累。

這是東南水泥廠去年11月底發生的工安意外,跟這次水泥塔倒塌的情況幾乎是如出一轍。當時也在進行水泥廠的拆除作業,倒塌的噴霧塔當場壓中底下的破碎機,駕駛活埋送醫不治。

為了趕工,把安全放一邊,造成一次又一次的工安意外。時間再往前推,2020年4月10日,東南水泥廠一台聯結車準備要進廠區,過平交道時突然熄火,後車斗卡在鐵軌上,造成區間車撞上出軌,司機員和3名乘客受傷。而在更早的2012年也是4月,也曾經發生4名工人掉落水泥槽的意外,一度沒有心跳,幸好後來救了回來。

東南水泥黑歷史曝光! 2年前曾害台鐵列車出軌

工運人士林佳瑋說,「過去就有職災工人死亡的紀錄,但是顯然還是沒有辦法,促進東南水泥以及他的承包商做改進。」

位在楠梓半屏山下的東南水泥廠,有60多年的歷史,製程中造成的煙塵,嚴重影響當地環境污染,左楠區的天空始終是灰矇矇的一片,2015年~2016年間,違規次數就高達21件,被環保局開罰400萬,勒令停工,2016年底試車拚復工,多次引來附近居民和學校師生抗議。

東南水泥黑歷史曝光! 2年前曾害台鐵列車出軌

抗議學生(2016.12.10.)喊,「抗議東南,抗議東南。」

最後東南水泥廠宣布轉型做熟料研磨,並配合市府的北城計畫,2024年遷廠,卻在拆除的過程中便宜行事,一再發生工安意外,尤其2次倒塌意外都是同一間包商炯德營造,也讓人質疑水泥廠沒有做好監督之責,市府也針對東南集團七處營建工地進行稽查,停工1處,缺失3處,其餘則未開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進飯店房間前要先敲門「通知鬼神」?內行網友曝真相:和避邪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