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倒性通過制裁俄! 歐盟通過「禁止進口俄煤炭」

俄軍被控在烏克蘭對平民犯下駭人暴行,引發全球新一波強烈抵制浪潮,歐盟在今天通過針對俄羅斯煤炭的進口禁令,將於八月起正式實施。日本則表示將跟隨G7成員國腳步,以零輸入為目標,逐步減少俄國進口的煤炭量。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今天(4月8日)也將親自走訪烏國首都基輔,表達支持。

更多新聞: 烏克蘭4歲男童躲戰火失蹤!26天後遭尋獲遺體…母親心碎:在天堂了

歐洲議會於當地時間4月7日,以513票同意、22票反對及19票棄權,壓倒性通過對俄羅斯採取制裁法案,展現歐洲各國團結共挺烏克蘭決心。

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說,「親愛的同僚們,這是個無比重要的時刻,重要的一步,歐洲議會的立場相當清楚,我們向烏克蘭前線人民做出最強烈的支持,你們做得太棒了。」

制裁方案中包括,要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的石油、煤炭、核燃料、天然氣等能源,不過在現階段僅為象徵性決議。另方面歐盟則在同一天,通過全面禁止俄羅斯煤炭進口、以及對俄國船隻關閉歐盟港口等措施,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也公開痛批俄軍在布查等地的殘忍行徑。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他們見人就開槍』,一名目擊者這麼形容普丁的士兵。值得敬重的成員們,這就是佔領烏克蘭的普丁士兵行徑,他們稱這行動為解放,我們要稱之為戰爭罪,我們非得這麼說不可。」

這項煤炭禁運令也被視為歐盟對俄羅斯展開第五輪制裁的起點,預計8日就會在歐盟公報刊出,並於120天後、也就是8月初時生效。不過歐盟有45%的煤炭是從俄羅斯進口,要如何填補龐大缺口也是一大課題。

而面對歐美各國陸續宣布禁止進口俄國煤炭等能源,同為G7成員國的日本,也表示將以零進口為目標,逐步減少自俄國進口煤炭。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荻生田光一說,「在能源方面各國的狀況都不一樣,目標是在尋找替代來源同時,逐步減少自俄國進口的煤炭量直到零為止。」

目前日本約有13%的煤炭是從俄羅斯進口,日本政府也表示會衡量對各產業衝擊,循序降低對俄國化石燃料依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跟進歐美各國 日本宣布驅逐8名俄羅斯駐日大使館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