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颱「馬勒卡」週末恐生成!林嘉愷揭曉「這天」離台灣最近
林嘉愷透露,今年首颱「馬勒卡」最快可能在週日形成。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今(8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明顯回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高溫可達29度。對於可能會成為今年首颱的「馬勒卡」,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指出,目前熱帶性低氣壓還不易形成颱風,不過等到週日(10日)往北移,就會增強為颱風,雖然未來會轉向東北,抵台機會低,不過距離台灣並不是很遠,仍需密切留意。

更多新聞: 鋒面週四報到北台灣轉涼!林嘉愷曝輕颱「馬勒卡、梅姬」未來動向

不少民眾關心「馬勒卡」究竟會何時形成?林嘉愷指出,目前在台灣東南方3000多公里的熱帶性低氣壓,因在赤道附近,科氏力較弱,不易形成颱風。不過等到週日(10日)或週一(11日)往北移離開赤道,就會增強為颱風。林嘉愷預估,熱帶性低氣壓未來往西北移動,下週三(13日)到菲律賓東方外海後將往東北移動,來到台灣附近機會低,「但轉向東北遠離台灣的點,距離台灣不是很遠,還是要關注」。

今年首颱「馬勒卡」週末恐生成!林嘉愷揭曉「這天」離台灣最近
熱帶性低氣壓目前對台灣暫無影響,不過仍需密切留意。(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對於今(8日)天氣,林嘉愷指出,今日氣溫明顯回升,可明顯看見天氣趨向穩定,僅東部局部短暫雨,要到下週四(14日)東北季風增強後,天氣才會再轉涼,屆時北部、東部降雨也會增多。氣溫方面,氣象局指出,清晨各地低溫約17至21度,白天高溫西半部27至29度,中午溫暖偏熱、日夜溫差大,東半部24至26度,較為舒適。

空氣品質的部分,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東北季風稍減弱,環境風場逐漸轉為偏東風,竹苗以北擴散條件普通,空氣品質普通;中部以南地區風速稍弱,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氣象局提醒,清晨及夜晚中南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更多新聞: 還在手指愛心?韓星最新拍照手勢「反轉YA」連少時太妍也跟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