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有颱風...網驚「天有異象」?氣象局「1張圖」解惑:不算罕見
今年第一號颱風「馬勒卡」生成,引起民眾訝異4月竟然還有颱風。(圖/取自氣象局)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今年的第一號颱風馬勒卡於(8日)生成,由於海面條件好,未來可能會升級成中颱,但因為距離台灣還很遙遠,氣象局預估,對台灣影響並不大。不過,許多民眾疑惑,太平洋出現4月颱是否天有異象?對此,氣象局特別製圖解說,雖然目前還未曾在4月有颱風襲台,但其實「4月颱不算罕見」。

更多新聞: 屏東男臉書徵婚「交往成功送iPhone」 滿足1條件再送北海道房產!


4月有颱風...網驚「天有異象」?氣象局「1張圖」解惑:不算罕見
氣象局PO文解惑。(圖/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臉書)

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北太平洋約每2年就會有一個颱風於4月形成(平均0.6個),所以4月颱不算罕見,有紀錄以來還有3年是海上同時有兩個颱風。儘管如此,4月依然不曾有颱風襲台的情況。

至於馬勒卡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因此本週末的天氣,大致上呈現「東偶雨、西部晴」,西半部多雲到晴,僅山區午後會有些短暫陣雨,東半部則是時晴時雨的天氣,各地中午前後高溫會接近30度,會有點熱。這樣的天氣會延續到下週三(13日)上半天,下週三、下週四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加強,(13日)下午起,北部、東半部將轉涼、轉雨。

另外,有民眾發現,下個颱風將會被命名「梅姬」,這不免讓人想到,台灣在2010年10月也有個梅姬颱風出現,當時宜蘭縣受到致災性降雨引發嚴重災情,蘇澳鎮出現一小時181.5毫米的紀錄性降雨、總雨量破千毫米,造成嚴重淹水,且蘇花公路多處坍方,落石擊中創意旅行社旅行團的遊覽車,造成26人死亡。想到過去的可怕經歷,網友們也直言「很害怕」。

對此,氣象局指出,西北太平洋的颱風命名大約5至6年就會重複一次,因此颱風同名純屬巧合,並舉例,同名、同姓的人也不代表個性相同,呼籲民眾不要過於擔心。


更多新聞: 周玉蔻搭高鐵商務艙「遇1事」氣炸 嗆辣開罵:吵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