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者有「3風險」因子死亡率高 名醫示警:連鎖反應恐導致醫療崩潰
謝宗學指出,確診者有「3風險」因子死亡率高,「連鎖反應恐導致醫療崩潰」。(圖/民視新聞)

指揮中心今(9)日公布本土新增442例確診個案,另有新增1例確診死亡個案。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透過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說到,若染疫者符合三點風險因子,仍會造就較高的死亡率,若長者族群的疫苗覆蓋率仍然不夠高,將對醫療體系造成沈重的負擔,甚至排擠其他重症病患,連鎖反應下導致醫療崩潰。


更多新聞: 新北連四天破百例 公布居家照護指引

謝宗學表示,很不幸,今天多新增一位因為COVID-19死亡的長者,4/2 發病、4/4 確診、4/7就離開人世,短短5天的時間奪走一條人命,從今天新增的死亡個案可以看出,即使是重症率較低的Omicron變異株,若染疫者符合三點風險因子,仍會造就較高的死亡率,年紀大於 70 歲(個案:90 多歲)、慢性病(個案:高血壓、帕金森氏症)、沒有接種疫(個案:沒有接種任何疫苗)。

謝宗學說到,目前台灣已經進入「減災」階段,觀察的重點不再是確診絕對數字,而是重症率、死亡率、和醫療量能的調配,但因為台灣長者疫苗覆蓋率不足,一旦疫情擴散速度過快,沒打疫苗的長者族群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將明顯增加。

謝宗學提及,民主獨裁的新加坡可以拒付不打疫苗族群染疫的醫療費用,以台灣民情和政治環境,這樣強力威嚇的政策不可能執行,只能多勸勸和鼓勵長者出來接種疫苗,若長者族群的疫苗覆蓋率仍然不夠高,將對醫療體系造成沈重的負擔,甚至排擠其他重症病患,連鎖反應下導致醫療崩潰。

快新聞/確診者有「3風險」因子死亡率高 名醫示警:連鎖反應恐導致醫療崩潰
謝宗學臉書發文。(圖/取自謝宗學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台灣疫情再燒 苗中彰雲多點傳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