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漁港淤積成死水發臭 捕鰻苗船筏難進出

3月鰻苗捕撈季節剛過,高雄林園卻有漁民反映,汕尾漁港出海口嚴重淤積,導致捕鰻苗的竹筏難以進出,而且港嘴淤積變成死水,也發臭,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市議員韓賜村接獲陳請,協調海洋局,初步共識將在堤防打通一個缺口,讓船筏進出,一勞永逸。

更多新聞: 本土增1209例 新北328例最多、桃園290例
汕尾漁港淤積成死水發臭 捕鰻苗船筏難進出

好幾台怪手在汕尾漁港出海口處同時開工,挖起一堆又一堆的沙子,堆在港口邊宛如一座城牆。港嘴淤積的沙,導致船筏根本沒辦法出海。

林園區漁會總幹事劉瑞卿說,「長期都會受到淤積這個問題,也是非常的嚴重,所以會造成我們汕尾的漁業慢慢的沒落。」

汕尾漁港淤積成死水發臭 捕鰻苗船筏難進出

漁民反映,每年11月~2月是鰻苗捕撈季,今年(2022年)延到3月下旬,1年只有這麼幾個月能捕撈,卻因為港嘴淤積受到影響。不只如此,積沙也阻擋河水流出去,變成死水。

高雄市議員韓賜村說,「因為裏頭四周有很多住戶,因為水與外海的水沒交流,變得很臭。」

汕尾漁港淤積成死水發臭 捕鰻苗船筏難進出

韓賜村找來海洋局現場會勘,提出改河道的建議。從地圖上來看,捕鰻苗的竹筏都停在土地公廟一帶的內港,但汕尾漁港淤沙實在太嚴重,無法進出,現在打算在土地公廟旁邊的堤防打通一個開口,讓竹筏從這裏進出,就能夠暢行無阻。

海洋局副局長黃登福說,「比較長久的方案就是說,我們汕尾漁港的堤岸跟林園大排之間,我們要開一個口這個口如果評估可行,我們施作完成的話,以後就不用每年再去做這個清疏的工作。」

目前海洋局初步同意打通開口的作法,漁民期待工程早日發包完工,迎接下一年度的捕撈期。

(民視新聞/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法制局「文昌位」 科員連中五元、考上法官